返回首页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指数化投资进入快车道

上海证券报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在昨日召开的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全球指数化投资持续稳步发展,指数型产品的重要性日趋提升。与此同时,我国指数化投资和发展也进入快车道。未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继续壮大国内指数化投资,推动指数行业健康发展,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陆素源表示,近2年来,我国指数化投资发展迅速。从总体规模看,截至2020年10月底,国内指数基金规模接近1.7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40%;从指数类型看,结构性机会下的行业主题指数获得市场青睐,相关指数基金今年新发规模约600亿元,目前已有超过10只行业主题指数基金规模超百亿元。

  “从资产类别看,除了股票和债券,商品和多资产指数基金也逐步进入投资者视野;从市场联通范围看,沪深交易所分别推出中日ETF互通和深港ETF互通,开辟了跨境指数投资的新形式;从配套工具看,股指期权和ETF期权的推出,丰富了指数场内衍生品体系,为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奠定基础。”陆素源称。

  陆素源同时表示,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契机给指数编制提出新要求。近年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持续优化指数编制,不断推进指数创新,并积极提升合规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展望未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承‘专业、专注’的精神,壮大国内指数化投资,推动指数行业健康发展,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更大贡献。”陆素源称。

  从具体措施看,陆素源表示:一是围绕国内产业结构升级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供反映新兴产业、优势区域、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系列指数,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指数工具;二是倡导和引领以ESG为代表的可持续投资理念和实践,为市场提供ESG评价方法、数据和服务,贯彻落实国家碳中和目标和资本市场绿色发展战略;三是持续完善债券市场基础工具设施,丰富债券指数体系,提供更优质的债券估值与信用评级服务;四是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中证核心指数的国际影响力;五是进一步提升指数行业科技服务水平,探索构建数字化智能服务平台,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丰富且高效的指数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