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基金王然:在消费领域寻找历久弥坚的优质资产

东方基金权益研究部副总经理 王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一名女性基金经理,笔者感到自己很幸运,一入行就开始接触消费品行业,至今已有12年时间。近年来,伴随人均GDP不断提升,笔者作为一个消费者,同时也是一个投资者,感受到了中国大消费市场的扩容、升级与创新。展望未来,笔者对中国消费市场向好前景抱有坚定态度。

  2017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从海外经验看,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后,可选消费品会出现迅速放量过程,也就是消费升级趋势会更加明显。我国的城镇化率水平自改革开放以来,以年均1%的速度提升,2019年首次超过60%,相比美国日本等国家,我国的城镇化率还有20%以上的提升空间。城镇化率提升,会带动劳动人口生产方式发生变化,会有大量人口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从而带来生产效率提升和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率也会进一步提升,消费升级趋势会越发明显。因此,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笔者坚定看好未来中国消费市场前景,它的扩容、升级是多层次的,既会带来传统消费行业龙头集中度的提升,也会随时代进步涌现出一些新的消费行业。

  在传统消费品行业中,白酒是个不错的行业,典型的是高端白酒,尽管历史上也经历过塑化剂等行业低谷事件,但基于中国传统餐桌文化所带来的需求始终是比较刚性的,加之白酒酿造工艺多年来保持稳定,我们几乎可以把它定义为不被科技所颠覆的行业。这意味着行业中领先企业具备更强竞争优势,不必担心科技进步而被后来者赶超。随着消费升级,对于高端白酒需求提升,龙头公司具备提价能力,更容易获得较高的净利润率水平。

  另外,近年来消费品行业中的创新屡见不鲜,也打开了我们对某些新兴细分领域的认知空间。例如食品行业中的坚果和麦片子行业、化妆品行业中的彩妆和轻医美子行业、小家电行业中的个人护理和清洁类子行业、个护用品行业中的纸尿裤子行业等。近年来这些新增细分领域增速较快,正处于行业生命周期中成长期的早期阶段,它们受益于人们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以及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能够充分享受到消费量的快速增长,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因此,代表新兴消费行业的公司陆续上市,为我们的投资提供了新的赛道选择。

  在研究消费品的过程中,笔者更喜欢从赛道(行业)和公司的角度出发,自下而上去做选择。赛道上,不论是传统消费行业还是新兴消费行业,都可能存在值得我们研究和投资的领域。而公司研究上,我喜欢从细节入手,首先把自己作为一个消费者,从生活中的真实体验出发,对消费品做立体认知,我相信只有能打动消费者的产品才是消费品公司构筑“护城河”的基础。近年来,一些消费品公司不断推陈出新,在产品口味、功能、包装等多方面做了改良和创新,笔者都会购买一些“尝鲜”,并做一些身边人的小调查,同时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品牌定位、渠道打法做全方位研究。对于消费品公司的研究,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的三力合一是十分重要的,缺一不可,管理团队与财务指标的分析也能帮助我们加深对企业的理解。

  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各行业处在逐步恢复运行当中,其中服务型消费需求在下半年的改善更加明显,带动相关可选服务类消费有较好表现;海外疫情还需更有力的措施才能控制,比如新冠疫苗的推出,虽然大部分国家已在复产复工的路上,但新冠疫苗推出后将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产生较大提振。

  经过此次疫情,龙头企业更能体现出竞争优势,并有望在这场“战疫”后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我们仍然坚持通过企业基本面分析和严格筛选财务指标相结合的办法,筛选中长期优质资产进行配置,力争获得中长期阿尔法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