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看好生物医药黄金赛道,打造入口级投资平台

姚亚楠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虽然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IPO市场热度不减。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中资企业全球市场共完成IPO上市545起(按上市日期),数量较2019年增加202起,创近年来新高;首发融资规模合计约8912.65 亿元,较 2019 年增长81.11%,也创出历史新高。

  在这场IPO盛宴的背后,VC/PE机构也迎来退出丰收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盈科资本在2020年收获了15家投资企业IPO的成绩单,其中包括国内一家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领军企业康华生物、骨科内植入医疗器械研发商三友医疗、肿瘤及自身免疫药物研发药企引擎嘉和生物等。

  据了解,盈科资本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最早将生物医药作为核心投资赛道的PE机构之一,如今资产管理规模近500亿元。近日,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谈及了盈科资本成立十年来的探索与收获。

  钱明飞 受访者供图

  资金向头部机构聚集趋势不可逆

  2020年11月,盈科资本宣布盈科中国核心资产战略配置基金完成募资,基金规模为100亿元,出资方为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地方政府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单一LP投资金额达50亿元,这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颇为罕见。

  2018年资管新规实施以来,VC/PE行业进入募资困难期。据CVSourse投中数据,2018~2020年前11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及认缴规模双双连续下降,其中2020年1~11月的认缴规模较2018年下降29%。

  “募资是PE机构首先要面对的问题,盈科资本2010年起步时也比较困难,我们研究了海外投资机构的成长路径,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决定将募资对象锁定为大中型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钱明飞告诉记者,个人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在股权投资、资金匹配周期等方面的认知还不够成熟,而大中型金融机构等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大、可持续性强;同时,投资理念相对成熟、投资者关系维护成本低,获得他们的资金支持后,专业的投资机构可以更加专注于投资业务,用投资收益向LP进行正向反馈,从而建立起募资与投资良性循环、相互促进的生态。

  钱明飞介绍,2013年盈科资本开始对接工商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此后向金融机构募资的合作共赢局面逐步被打开、趋于稳定。目前,其90%左右的受托资金来自银行、保险、大型国企等机构投资者,是业内取得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人白名单资格最多的机构之一。“从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态势来看,资金向头部机构聚集的趋势愈加明显,国内也是如此,未来头部机构的募资会更加容易。有了长线和专业资金的支持,专业投资机构将有更多机会不被市场周期和短期因素干扰,在追求长期价值投资中获得更高回报和市场认可。”

  看好生物医药黄金赛道把握入口优势

  在投资领域,生物医药是盈科资本长期看好并重金布局的核心赛道。“目前,生物医药项目在盈科资本总投资中的比重约占六成,未来我们希望这一比重能够持续提升到八成。”钱明飞这样表示。

  在投资策略方面,盈科资本采取的是占据最佳入口的方法,战略性布局了创新药临床研究(CRO)、临床试验执行(SMO)、临床研究数据统计与注册这三大入口。其于2015年引入了国内临床研究龙头公司泰格医药为基石股东;2016年投资临床试验公司头部企业普蕊斯;2017年参股临床研究数据统计与注册行业的头部公司普瑞盛。“通过以上布局,我们与头部创新药企建立起了通畅的交流渠道,能够及时了解到创新药研发的最新动向和发展趋势,在投资中的信息优势、渠道优势就很明显了,能够更早地捕获到稀缺项目。”钱明飞介绍道,“很多人说创新药投资就是‘赌玉’,风险巨大,把握最佳入口的战略能够有效保证项目质量,将高风险的‘赌玉’式投资向精准投资无限靠近。”

  2020年,在疫情影响之下,叠加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周期,使得医疗健康行业、企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投中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医疗健康领域获投规模241.19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60%。其中,医药研发领域获投规模更是占据医疗投资领域半壁江山。

  “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市场目前是比较热的,只要市场上有好项目出来,多家机构就抢着投,这很容易造成部分项目的估值虚高。”钱明飞认为,“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投资机构需要更多地考虑自己的投资壁垒问题。生物医药是典型的研究驱动行业,我们认为投资的前瞻性、精准性同样来源于前沿的研究。”为此,盈科资本成立了生命科学研究院,并引入国际知名专家施正政博士,组建了数十人的复合型研究团队,开展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和商业探索。

  探索专家共创和项目引进新模式打造平台型机构

  近两年来,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相继落地,不少专注于后期项目投资的PE机构开始调整投资策略,将目光投向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中早期项目。钱明飞告诉记者,除了市场通行的参股式、布局式投资之外,专家共创模式、优质项目引进模式是盈科资本正在实践的新模式。

  在专家共创投资模式方面,其做法是从全球范围内引进生物医药领域的顶尖人才和一流团队,双方共同孵化出独立的创业公司,盈科资本负责输送资本和产业资源,在早期阶段以较低的投资金额获取估值最为合理的足额股权。而优质项目引进投资模式则是引进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生物医药领域的一线优质项目和产品,盈科资本牵头成立公司完成国内研究及产业化。“创新药的研发周期很长,如果某种药品在海外的研发已经比较成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临床又急需,我们倾向于将其直接引入中国,这样可以缩短整个产品的成药周期,尽快造福于患者。”钱明飞表示。

  谈及未来对生物医药领域细分赛道投资机遇的判断,钱明飞认为,难治性肿瘤的精准治疗领域存在比较大的机遇。“现在的药品和诊疗方案主要针对常见性肿瘤,但10年后会出现很好的药物防治常见性肿瘤,难治性肿瘤一定会成为2030年医学要面对的新问题。其次是抗衰老领域,人类的很多基础性疾病都是因为衰老或者机体功能衰退导致的,抗衰老产业将不断涌现新机遇。第三是防治性疫苗,此次疫情使公众疾病防控意识显著增强,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病毒的有效手段,整个疫苗行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相关创新企业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