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安基金蔡嵩松:“缺货涨价”逻辑有望助推半导体“量价齐升”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3月31日,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9.1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47%。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嵩松在年报中表示,经过2020年利空的消化后,芯片半导体行业在2021年已经可以跟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2021年导体行业的产业端景气度会持续向好,叠加5G消费电子换机高峰,以及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2021年很可能是半导体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

  蔡嵩松指出,2020年是半导体板块跌宕起伏的一年。开年时在流动性宽松预期下,市场风险偏好升温,半导体板块迎来暴涨;之后,全球疫情暴发对消费电子需求的影响,芯片的需求端出现断崖式下跌,使得半导体板块从2月底至6月中旬持续盘整下跌;到了6月中旬至7月上旬,在三季度疫情控制、全球需求复苏驱动下,半导体板块出现了为期一个月的上涨,板块上涨超过40%,从而带动市场整体情绪;自7月中旬到年底,外围环境趋于紧张,芯片设计产业链受到打击,市场资金对芯片板块则给予了杀跌,恐怕再次出现利空。整体上,下半年在各种不利因素下,半导体板块出现了下跌盘整期,板块下跌幅度超过25%。

  在这样跌宕起伏的一年中,蔡嵩松表示,诺安成长混合基金依然遵循了产业投资理念,坚持伴随优秀公司成长。他自上而下的选股思路,首先是选择高景气周期赛道,然后在好赛道中再选择龙头公司,通过较长周期的持股来伴随产业成长。“理想的状况是持仓的公司到了成熟状态,我国的硬核科技腾飞,不再被‘卡脖子’。”蔡嵩松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科技投资最重要的是对产业的理解,既要有对产业周期的把握,也要有对个股技术壁垒和产品护城河的理解,又要对细节有充分的认知和敏锐的洞察力。“股价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会有波动,但最重要的是抓每个时期的主要矛盾,在产业逻辑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陪伴优秀公司成长。”

  展望2021年,蔡嵩松表示,温和的货币环境转向不会成为市场的掣肘,市场间的资金也会相对充裕,市场大概率仍是结构性行情。但是,板块间的分化仍旧较大,强者恒强是主旋律,预计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板块将继续原有趋势,震荡上行,这是由产业景气度和目前A股的资金结构决定的。“从来没有任何板块是在高景气度的轨道中出现瓦解。可能某些板块在短期冲高后会有回归的需求,但休整之后会继续原来的趋势,不会破坏原有的趋势,直到产业景气度不在。”

  针对半导体板块,蔡嵩松特别指出,经过2020年利空的消化后,芯片半导体行业在2021年已经可以跟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2021年导体行业的产业端景气度会持续向好,最上游晶圆代工产能极度紧缺,目前已传导至下游各个环节,行业内“缺货涨价”成为主要旋律。从长远发展来看,我国半导体产业链要开始全面自主化进程。此外,2021年是5G消费电子的换机高峰,加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在外部扰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很可能是半导体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在这个科技大周期里,我会在2021年选择最强阿尔法,仔细甄别,认真求证,继续为基金持有人赚取长期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