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泓德基金秦毅:聚焦深度研究 提高投资胜率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基金大批量发行时往往是市场顶部,不好发的时候普遍是市场底部。在我看来,比新发规模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体验,我相信这批持有人未来三年的体验一定会非常好。这也是公司选择在此时新发一只持有期产品的根本原因。”近日,泓德睿源三年持有期拟任基金经理秦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持续优化组合风险收益比

  秦毅在完成北京大学物理学本硕博连读后,非金融学科班出身的他,毅然选择了资管行业,在2012年加入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担任研究员。也是这一阶段,让他形成了深度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理念。2015年开始,秦毅加入泓德基金,接受专户管理,除了接触到非股票的其他类资产,他还学到了如何在非理性泡沫中保持警觉以及在快速下跌中保持冷静。

  作为长期价值投资的实践者,秦毅在投资中更关注的是以最优质的公司作为最大投资收益来源。“真正为投资带来长期超额回报的并非每一次市场波动中的跟风和博弈,而是应该牢记优秀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才是投资收益最大的来源。”他说。

  落实到投资中,他会从深度基本面出发进行个股研究,同时在组合管理方面进行风险控制。具体来看,在选股中,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行业空间大,大水之中方有大鱼,才能诞生足够大的公司;二是具有高壁垒,竞争对手的威胁较小;三是具备一个好的管理层。此外,还包括投资时点,即合理估值。

  在此过程中,秦毅尤为强调深度研究。“这是一个花时间但非常有效果的事。因此,我们的研究深度非常深,除了尽调上市公司,还包括与标的公司的同行交流等。”作为投研部负责人,秦毅会将日常超70%的时间用于研究,每年产出多篇深度报告,不断拓展及覆盖其关注的标的公司。

  同时,秦毅倾向于不断优化组合风险收益比进行组合管理,力争为持有人打造更好的投资体验。他介绍道,一方面,进行仓位控制,判断短期涨跌非常难,所以更重要的是把握中长期,以此控制产品的最大回撤;另一方面,适度的行业分散,单一大类行业持仓占比不超20%。此外,秦毅还坚持做一些确定性正收益的操作,例如寻找低风险资产替代,用国债替代现金、用可转债替代个股等,在减小向下回撤的同时保留组合向上的波动。

  中国具有全球最好的投资机会

  得益于上述投资理念,他管理的多只产品历经市场风格变化,中长期超额收益显著。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泓德泓华混合近一年净值增长率达100.47%,位居同类排名前1%;近两年净值增长率达185.03%,同类排名前2%;拉长至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同期同类产品150个百分点。其他两只由秦毅管理的泓德泓业混合和泓德战略转型股票近三年业绩分别为121.01%和143.90%,均位列同类排名前10%。

  谈及近期核心资产大幅波动,秦毅指出,投资所做的就是坚持做最正确的事情,找到A股市场中最优秀的公司,用可以接受的估值参与其中,坚持这点,不论市场处于哪种风格,都会获得较好的结果。他认为,近段时间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仍是前期上涨过快,短期A股调整是否结束无法判断,中期调整或持续至2021年中旬。

  对于泓德睿源三年持有期的建仓节奏,他坦言,三年期产品不存在建仓期,但为了让持有人获得更好的体验感,他将以2至3个月为一个阶段建仓,产品成立初期先构建底仓,若市场出现一定程度回调,再进行详细规划,以此实现有效的回撤控制及最优组合风险收益比。

  展望未来,秦毅表示,中国具有全球最好的投资机会,其中不断自我革命和创新能力的伟大公司正是最具投资价值的标的。

  “从历史看,最优秀的企业即使在市场波动中,仍能穿越周期实现业绩增长。”他表示看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大主题,具体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和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