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姚志鹏:灵敏嗅觉成就“宁组合”领跑者

张凌之 杨皖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年初,特斯拉在致股东邮件中写道,2013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取得了创纪录的汽车销量。随即,特斯拉将在中国的年销量目标定为5000辆。就在这一年,姚志鹏在嘉实基金内部发了一封热情洋溢的邮件,他写道,一个新的时代肯定来临了。2016年2月,嘉实基金成立国内首只智能汽车主题基金——嘉实智能汽车。4月,姚志鹏出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这是他管理的第一只基金,这一年也是他从实业转型投资的第五个年头。

  又一个五年一晃而过,截至2021年7月15日,嘉实智能汽车自成立以来实现了347.8%的净值增长率。同时,姚志鹏管理的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分别实现了313%、248.81%的净值增长率。过去五年,姚志鹏提前布局了以“宁组合”为代表的先进产业。

  率先布局“宁组合”

  今年,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宁组合”横空出世。相比其他赛道,“宁组合”更代表着未来趋势。比如,“宁组合”围绕先进产业的方向,成长属性突出,同时富有更高弹性。

  姚志鹏正是基金业内首批挖掘和介入“宁组合”的基金经理。分析他管理产品的持仓,不难发现,“宁组合”中大部分标的在较早时期便被挖掘。例如,阳光电源初次出现在其管理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时间为2016年二季度,恩捷股份、汇川技术为2017年二季度,均显著领先于市场。

  姚志鹏挖掘的“宁组合”标的,近年来企业市值均实现大幅增长,至今已成为各行业一流企业。从收益率上来看,隆基股份收益率超300%,宁德时代收益率超500%。

  为何能率先布局“宁组合”?这与姚志鹏对景气的关注密不可分。他所关注的景气更多的是“将来时”。

  “要先研究未来会有哪些变化和迹象,先不要管有没有上市公司。”姚志鹏认为,投资的过程本质上就是资产的增值,资产增值来自于它的实用价值。

  “要先找到行业景气,核心要观察未来社会的思潮,要有超前的市场理念。”在姚志鹏看来,景气的力量很重要,它是对实现收益的重要保护。

  更具体地说,景气其实是一种未来的可能。姚志鹏直言,不是所有可能都会变成现实。投资就是个概率游戏,如何提高胜出的概率?姚志鹏在接受采访过程中重复了多次:“先去研究,持续跟踪,发现新的趋势。”

  新的趋势更为聚焦产业的趋势。他表示:“当你选择了行业以后,就要去深度沟通,深度跟踪数据,跟行业内的人打成一片,研究人家到底怎么玩儿的。”

  找到最后打胜仗的人

  “融入行业以后,就要找到里面最凶狠的、执行力最强的那个人。”姚志鹏说。

  进入投资行业前,姚志鹏在实体企业先是做过企业技术管理,又参与过企业设立的全过程,积累了一定的实业经验。因此,他对实业竞争的残酷性深有体会。他表示:“你要在里面找到最后打胜仗的人。”

  但找到最后打胜仗的人并不容易。2020年,姚志鹏团队进行了100多次调研,找企业就是找人,在姚志鹏的方法论中,选股的过程其实就是在考察公司管理层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满足两点:深入和长期。他表示:“你跟踪他一两年时间,发现好像都对,大概率这个人还可以。”

  姚志鹏把选股称为一门“自下而上的手艺”,而手艺一定是聚焦的,研究员是不可能同时懂几十个行业的。这种聚焦或许也是姚志鹏投资的秘诀之一。

  但姚志鹏不会将赌注全部压在一个行业上,也不是一个热衷于博弈风险的人。他表示:“风险没有发生的时候,永远要预防。”即使是黄金赛道,姚志鹏也要用其他领域的好公司替换这个行业的二线公司,进而分散投资风险。

  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姚志鹏认为,价格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不过,市场能够靠基本面消化掉估值。对处于景气度向上行业的企业来说,可以通过一步一步做出业绩,来夯实市场的预期,并逐步将这个预期变成未来的基石。投资机会将存在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姚志鹏认为,新能源汽车肯定是传统工业中进行智能转型的先导性行业之一。

  因此,姚志鹏将在拟由他管理的新基金——嘉实时代先锋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继续专注于价值发现,聚焦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高增长、高股息行业,用三年封闭期来回避市场噪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