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军工板块将迎“戴维斯双击”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4日军工板块集体回调,安达维尔、捷成股份等多只个股跌幅超过7%。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军工是重资产、重技术、重设备类企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压价行为。军工行业的成长性比较确定,未来几年产能会逐步释放,核心标的将在业绩兑现和估值修复中实现“戴维斯双击”。

  业绩是催化剂

  昨日军工指数大幅低开,跌幅一度触及5%,午后震荡拉升,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微跌0.56%。

  分析人士认为,军工行业是重资产、重技术、重设备类企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压价行为。目前受影响的主要是碳纤维材料和机加工领域,相关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由于相关上市公司基本实现以量补价,收入和利润影响有限。

  南方军工混合基金经理邹承原发表观点指出,军工定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均在持续完善。军工行业成长性较确定,可用5年、10年等维度作为发展载体,军工行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这类企业的业绩增速高,业绩能持续兑现,是军工赛道中值得重点投资和关注的企业。

  前海开源基金权益投资本部基金经理董治国表示,目前市场已逐步认识到军工行业的高成长性,军工板块又处于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从目前披露的半年报情况来看,很多军工企业半年报业绩基本是呈现翻倍式增长。董治国表示:“目前军工板块的产能释放是逐步递进的过程。我们跟踪的一些核心军工标的,半年报业绩预期增长的中位数基本在80%以上。在亮眼业绩之下,市场对军工行业高增长的认知会越来越强,军工板块会迎来越来越多的资金关注。”

  招商基金则表示,自2020年中下游需求全面加速以来,“十四五”装备采购订单已在持续落地,从元器件到原材料、零部件,到设备及系统企业,产业链相关企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从2021年半年报来看,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军工下游企业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有望同步迎来改善,业绩仍是未来该板块向上的催化剂。

  资金提前布局

  本轮军工行情始于7月初,截至8月24日收盘,军工指数自7月5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5%。早在行情启动前的二季度时,公募基金就已提前布局该板块。

  海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部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军工板块个股总市值为36097.85亿元,环比一季度末增长15.2%。

  东方证券数据显示,二季度主动基金军工股持仓占比及市值均明显回升。其中,主动基金持仓军工市值环比上升25.80%,持仓占比环比上升0.20个百分点。同时,主动基金军工板块持股超配幅度扩大,二季度超配0.42%,相比一季度扩大0.08个百分点。

  比如,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二季度增持1700万股航发控制,持股数量达3020.04万股。二季度新进持有航发控制的还有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基金、兴全汇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等。此外,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二季度买入178.67万股中直股份,持股数量达1531.80万股。

  董治国表示,在军工产业链中,能快速适应需求扩张、高质量完成产品交付的企业,大多具备投资价值,可重点关注航空工业、发动机以及配套信息化等板块。下游企业特别是主机厂公司的竞争地位是独一无二的。随着需求跟产能快速释放,在规模效应之下,这些主机厂的利润率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