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保诚基金范楷:养老FOF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与一般的投资理财不同,养老目标投资是贯穿人一生的长久规划。“正所谓静水流深,积跬步以至千里。只要具备时间的丰厚土壤,就能在日积月累中一同见证时间的力量。”中信保诚基金总经理助理范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FOF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帮助投资者实现稳健增值

  在很多基金产品的推荐文章里都能看见这样一句话:“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作为专业的FOF基金团队负责人,范楷又是如何带领团队挑选基金经理的?范楷所带领的团队拥有统一的投资理念,均采用“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理念+宏观中观分析框架+公募基金研究评估”的投资逻辑,坚持以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挖掘、筛选基金产品。

  “专业FOF基金经理挑选基金与普通投资者不同,我们团队重点关注的是标的基金未来收益的稳健性和延续性。”他表示,“在对收益稳健性、风控有效性、行业偏离度等指标进行初步筛选之后,会进行实地调研,与基金经理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对风险和收益的认知,了解他们的风险控制方法和博取超额收益的策略。”

  范楷多次强调均衡和稳健,在他看来,养老目标FOF是普通投资者启动养老投资的最佳方式。对投资者而言,既要求资金安全性,又要满足未来退休养老的现金流需求,这对投资管理人的风险认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不是追求短期的高弹性、高回报和相应的高波动,又要在风险定价合理时承担风险,获取中长期收益。

  范楷表示,我们在投资管理中,立足于中长期视角,通过追求较高的收益风险比,帮助投资者实现稳健增值。

  养老第三支柱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升,老龄人口总量及占比均逐渐升高,人口老龄化给单一的公共养老金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目标FOF具有理财工具和养老保障的双重属性。

  范楷认为,养老目标FOF发展空间还很大。“养老资金都天然地具有投资期限长,对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属性,适合通过长期投资来力争获取较高收益,并相对规避短期市场波动风险。”他说。

  中信保诚基金高度重视养老FOF业务,FOF投资团队成员均来自于银行、保险等买方机构,具备管理数千亿资金的长期投资管理经验和较为成熟的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理念和方法,结合公司权益和研究部门优异的自下而上的选股和行业分析能力,以及外方股东英国保诚在海外市场的成功经验,打造系列养老FOF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