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成基金:科技成长板块仍是最确定投资主线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10月14日,大成基金发布四季度投资策略指出,预计四季度市场风格会切换到盈利稳定、前期估值回调较多的消费板块中来。而政策支持与产业趋势双重驱动的科技成长板块,仍是最确定的投资主线,建议关注产业趋势向上、增速预期处中高水平的新能源车、工业软件、半导体等细分赛道。

大成基金指出,从历史情况来看,历年四季度市场的一个突出特征是,资金往往会提前布局来年高景气预期板块。此外,从以往经验看,四季度市场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超额收益通常出现在前期超跌板块与传统行业中,比如家电、银行、非银、钢铁、公用事业、交运、建材、机械、食品饮料等。这种"四季度效应"背后的主导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年底的货币政策与基建财政的刺激原因,典型的如2012年底、2014年底、2019年底;二是估值切换行情,前提是盈利稳定可测,且没有宏观系统性风险。

就今年而言,大成基金指出,刚过去的9月市场维持巨量成交,涨价逻辑主导下,周期类板块为指数的震荡上行提供支撑。大成基金通过历史复盘显示,各类周期股β基本锚定PPI预期,预计在四季度能耗双控这一需求侧调控持续推进下,11月前后PPI或进入下行区间,流动性与需求并行收缩,会对周期品构成压力。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截至9月24日,Wind数据显示的万得全A、沪深300、创业板指当前的PETTM(滚动市盈率)分别位于2010年以来的82%、71%、85%分位。

展望四季度,大成基金认为,预计周期股主升行情或告一段落,需求弹性小的细分品种会存在结构性机会。考虑到前三季度基金收益不错,四季度通常策略会偏防御属性,风格会切换到盈利稳定、前期估值回调较多的消费板块中来,如医药板块的CXO、医疗器械、创新药等赛道今年以来均经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最大回撤均达到25%左右,接下来有望迎来上行。此外,历经此前的轮动调整后,硬科技赛道的估值和回撤幅度,已回到相对合理位置,建议关注产业趋势向上、增速预期处中高水平的军工、新能源车上游资源、物联网、工业软件、半导体等赛道。政策支持与产业趋势双重驱动的科技成长板块,仍是四季度和2022年最确定的投资主线。从增速看,2022年高增长预期细分赛道为光伏组件、光伏材料、新能源车产业链中的锂电及零部件、中游材料、设备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