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畅力资产:全球货币环境是影响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关键因素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等因素影响,上周五以来,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普遍出现一轮急挫。对此,畅力资产12月1日发表最新宏观策略观点表示,影响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关键因素,并不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而是全球货币环境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表示,参照德尔塔变异株的经验,变种病毒对金融市场的最大挑战还是短期的“就业”和“生产”。例如,全球因新冠病毒采取的封锁措施,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的全面复苏,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全球的资产价格。但从2020年全球疫情刚刚暴发时的经验来看,尽管当时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的资本市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急速下挫,但在目前金融市场迎来最宽松时代的背景下,市场的核心运行逻辑已经彻底改变。

事实上,2020年以来,以宽松的货币和信贷为支撑,全球资产价格走出了一轮长时间的大牛市表现,但就当前而言,投资者也应当关注到,“在全球滞涨的预期下,资本市场的繁荣,是否是由货币政策支撑带来的虚假繁荣”。

宝晓辉认为,目前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货币当局,其降息、扩表可能正在逐步触及极限。而货币政策尽管是“医治”欧美资本市场的“灵药”,但其对疫情解决的作用十分有限。当前,虽然全球大宗商品在需求端方面已经不会再出现“停滞”,但股票市场长期以来受益于资金面而实现“增值”的状况,可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考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