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赵令欢:私募希望实现四个梦想

曹乘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4年会上表示,私募股权在中国的发展可归纳为九字诀,起步晚、发展快、空间大。政策支持和经济转型的好时机,为私募股权领域每年提供了一千亿到两千亿人民币的融资额和投资量。赵令欢从税收政策、开通资本项、创新企业IPO、投资范围拓展等四个方面列出了私募股权基金的“梦想清单”。

  赵令欢表示,私募股权领域每年的融资额和投资量,在一千亿到两千亿人民币,且仍在快速增长,这些数字结果来源于政策对私募的重视。首先,十八届三中全会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作为重要的方向。其次,2013年6月颁布的基金法以及今年5月的新“国九条”,不仅给了私募股权基金身份,而且从监管层的思路来看,自律为主、底线监管、诚信监督,更是提供了充分的政策空间,让私募感受到监管层的支持。

  赵令欢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下,大的消费时代已经到来,人均收入提升以及政策加码都将支撑消费的增长。除此之外,移动互联网对人的生活影响继续加深,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国民话题,这些也会催生很多新的需求。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不算长。上世纪90年代初,其首先以风险创投的形式从外国舶来,然后在中国逐渐发展,进而出现了PE或重组并购基金的形式。经过近20年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赵令欢认为,接下来私募股权基金需要更加本土化,要结合中国的政策和国情。当前中国经济的体量和增速,给私募股权投资创造了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应注意打造适合中国的组合和模式。

  赵令欢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列出了四个“梦想清单”。第一,希望能在通盘考虑下,明确基金税收政策,不要重复征税。第二,希望资本项能首先从股权投资领域尝试开通,让国际资本更顺畅地流入中国实体经济的股权,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更轻松和流畅地流入世界实体经济的股权。

  第三,希望能够容许还没有盈利的创新企业,尤其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企业能够上市,是否值得投资则交给市场来决定。

  第四,希望投资种类能够拓宽,逐渐从各种各样形式的股权投资拓展到债权投资,从而真正给直接资本进入企业创造更多渠道、更大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