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大腕挡不住“新股”诱惑

广州日报

  王亚伟徐翔等携手杀入次新股业内人士提醒小散追高尝新需谨慎。

  “股市这种涨法,确实让人心跳加快!”昨日降息宣布后沪深A股集体暴涨,一位投资者如此表示。数据显示,周一沪指暴涨3.04%。但记者对比发现,即使个股普遍上涨,但市场喜“新”厌“旧”的习性越来越浓厚,不仅新兴行业如互联网+概念,而且次新股也受到追捧。这不,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和当今的“私募一哥”徐翔均斥资砸向次新股。有分析认为,在牛市思维中,次新股由于没有套牢盘的压力,往往会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其中那些热点行业和存在并购潜力的次新股更受欢迎。

  创业板指数站上3000点

  本轮降息几乎成为推动A股大涨的导火索。5月10日央行宣布降息,11日沪深A股双双大涨,而表现最为突出的依然是在一片质疑声中“我行我素”的中小盘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大涨了5.83%,中小板也大涨了5.22%,合计近两百股涨停。有分析认为,目前诸多政策利好都偏向中小盘股。同时,中小企效率高,业绩整体表现超过传统的主板巨无霸,加上盘子小,容易获得机构的青睐。不过,随着指数越涨越高,预计板块内会有分化,优质个股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受到央行降息等利好消息刺激,A股沪深市周一均高开高走,其中中小盘股表现更为活跃,互联网、国产软件、信息安全等题材全线爆发,带动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直线飙升。截至收盘,创业板大涨了5.83%,报收3146.83点,这也是创业板指数首次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中小板指数报收9404.14点,上涨5.22%,有望冲击万点大关。

  个股方面,全通教育、安硕信息大涨成两市唯一两只400元以上个股。在47家百元以上的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就达到38家,占比为80.85%。

  消息面上,上周六“证监会窗口指导”的传言让很多人对创业板诚惶诚恐,不过,消息很快被澄清。加上国务院发文力挺电商,引发A股电商概念、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等热点板块集体大涨,其中电商概念股昨日暴涨7.78%,成为沪深A股表现最好的概念股。与之相关的互联网金融、电子支付、物联网、信息安全等个股全线走高。

  “如果从估值上看,创业板确实没法玩了,目前整体市盈率已经超过100倍了。如果从价值投资角度看,是不具备投资意义的。”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表示。不过,他认为,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其爆发的速度非常惊人,仅用当前业绩来评判,存在缺陷。“创业板公司基本上都是政策支持的行业,也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只要有政策支持,有资金引导,这个行业就会火,这个公司就火,股价就肯定会涨。”陈君认为。因此,整体上看,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即使短线可能面临回调,但未来上涨的趋势暂时不会改变。

  王亚伟徐翔难敌次新股诱惑

  连王亚伟都炒新股,你说新股能不涨吗?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发现,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资金明显有喜“新”厌“旧”的情绪,其中“新”不仅指的是新兴产业个股,新上市的股票也备受青睐。最新的数据显示,包括王亚伟这种操作风格极其稳健的大佬都积极进入次新股。而私募一哥徐翔更是次新股十大股东的常客。在众多机构人士看来,次新股没有历史套牢盘,流通盘也相对较小,容易引起资金的注意。

  在昨日的A股市场上,表现抢眼的除了互联网电商等新兴概念股外,次新股也毫不逊色,在交易的164家公司股价平均上涨7.06%,其中有55家公司股票涨停,涨停比例高达33.54%。152家公司跑赢上证指数,占比超过九成。

  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次新股大涨背后,不仅是散户抢入,机构们更是虎视眈眈。在昨日涨停的个股中,京天利、双杰电气、快乐购等均有大量“机构席位”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的靓丽表现,连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和当前的私募一哥徐翔都难以抵挡其诱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阳光私募持有2014年12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3642.73万股,涉及42只个股,其中王亚伟旗下的中昀沣3号和昀沣集合计划双双杀入今年2月份刚上市的光华科技,合计持股为86.95万股。同时,王亚伟这两个私募产品还买入了永艺股份、浩丰科技等今年上市的新股。而一贯擅长成长股的徐翔也很积极,今年一季度买入新股杭电股份50.62万股。记者对比也发现,从私募机构持股时间看,一般都在两个季度以上,因此,这也意味着,一季度进入次新股的私募等机构目前继续持有的可能性较大。

  长城证券分析师彭益表示,新股在上市以后常常连续涨停,而在打开的时候大量获利盘离场,新股也成了次新股。从博弈的角度来说,次新股没有历史套牢盘,流通盘也相对较小,当市场关注的时候,股价有所表现是比较容易的。

  普通小散追高“尝新”需当心

  “如果是机构投资者,可以继续做创业板,中长期机构仍然看好,但个股的话,我就不建议继续追高。概念再好也有回调的,而且速度都很快。再加上创业板未来走势肯定会分化,很多散户会被洗出来的。”私募人士陈君表示。

  而面对新兴创业板和次新股,普通小散该如何玩?有分析人士就指出,创业板要跟热点走,而次新股要重点关注扩张并购。

  根据本报记者采访,多数机构人士指出,短线创业板等成长股确实有回调风险,“但主要的几个权重股上涨,就带动了整个指数的上涨。”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认为。数据显示,在昨日创业板大涨近6%的背景下,仍然有200多家公司股价涨幅跑输指数,占创业板在交易个股数量的六成以上。

  有专业人士就建议,未来A股最大投资机会可能还是出在新兴行业,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和中小板仍然有机会,但并不建议习惯短线操作的散户现在进入,“如果要买,就需要有心理承受能力。从现在看,创业板指数已连创新高,存在回调压力。而且一旦指数回调,个股股价会加速下跌。根据以往经验,很多散户是受不了的,割肉离场的概率较大,因此,散户可以等市场适当回调后,再介入符合政策方向、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这位基金分析师指出。

  分析师观点

  长城证券分析师彭益指出,投资者在关注次新股时,时限应该在上市一年之内,且上市后股价创新高后横盘整理一段时间,目前价格距离最高点的价差在5%以内可以考虑。同时,建议优先考虑上市后有外延式收购的公司。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也指出,按照 2014年年初新股资本运作的进度推算,2014年下半发行的新股即将进入资本运作的“密集区”,相关个股有望迎来又一波上涨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