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的懒人投资法:专投B类基金 杠杆中享受牛市

浙商网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触动了多少人的内心。

  杭州私募张波以前和其他投资者一样,每天困守在电脑和K线图旁。如今他成了一个经常要出去看看的人。见到张波时,他刚从古城西安回杭州。“趋势看好了,就可以放心出去走走。”

  说起投资,他告诉记者,他的方法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先判断准市场趋势,接着找即将要起风的行业,标的选择上首选该行业的B类分级基金,如没有行业杠杆基金,就挑选行业的龙头。

  判断风要起了

  行业杠杆基金是首选

  “说来很多投资者可能不相信,我推出阳光私募产品,就是为这轮牛市而来。”张波告诉记者。公司名称“时鸣资产”即有“择时而鸣”之意。“我早在2010年就预测到这波历史性牛市的起点在2014年上半年。”张波表示,他的第一个产品在去年3月份成立,目前张波旗下运作的阳光私募产品共有五只,第六只正在募集之中。记者在股民社区类网站“都比邻”上,看到了张波自2011年以来的市场分析记录,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去看看这位帅哥私募是否在“吹泡泡”。

  一般的阳光私募公司都有交易员、投资总监、研究人员和财务人员等。而在时鸣资产的办公室中,令记者好奇的是包括董事长张波在内,公司员工一共仅4人。这是记者见到过最为“迷你”的阳光私募公司了。张波告诉记者,这与他们的投资模式有关。“上市公司研究不是我们的重点,市场趋势和行业才是我们最关心的。”

  把时钟拨回到去年7月。“当时,我们判断行情要起来,牛市要买券商股,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张波表示,他们重点配置了证券B,银华锐进等指数类杠杆基金也配置了一些。“另一个重点布局的方向则是航运板块。由于航运行业没有B类分级基金,他们就买了四大航运股:招商轮船、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中远航运。之所以会选择当时看来行业极为低迷的航运板块,张波表示,当时他们发现波罗的海海运指数跌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一个东西的价格跌到了几十年前的水平,那一定是超跌了。你看原油去年暴跌,价格也没跌到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

  除券商股和航运板块之外,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最牛的板块还有军工和高铁,但时鸣资产没有参与到这两大板块。“军工和高铁这两个板块的行情主要是政策行情,没法提前预判到。”张波表示,他们只做自己看得清楚、能把握住的机会。今年以来,他们的投资重心则转向了以创业板B和中小板B为主。

  杠杆基金投资的思路很简单,也很省心。不要担心公司基本面变坏,或者出现“黑天鹅”事件。“把握行业比单个公司简单,而且B类分级基金还带有杠杆。”

  “无论投资指数杠杆基金,还是行业杠杆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应该要比指数涨幅高不少吧?”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波透露了他们在仓位控制上的纪律。“阳光私募经常出现昙花一现,我们要做长跑健将。”张波告诉记者,即便知道市场走牛,行业要站上风口,他们也坚决不过度投资,“敬畏市场,一定要学会控制仓位。”

  也正是有了风控纪律,他们的几个产品中,最大回撤约为5.8%,远小于指数的调整幅度。而且每个产品开始运作后,净值没有一天亏损过。张波透露,仓位具体控制上,他们的做法是提前布局三成仓位,等有利润了、在上升趋势形成后逐步加仓。

  酷爱历史

  找到股市的“达芬奇密码”

  张波在2007年4月入市,经历过上轮牛市的疯狂和熊市的洗礼,也因此迷上了投资。

  “2007年4月24日,我开户入市。从此,一头扎进了股市时空研究的浩瀚海洋。”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帅哥私募有点神似刘德华,他告诉记者,自己特别迷恋历史,对时空自己有番研究。也正是通过对股市历史的研究,他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交易系统。“中信出版社曾经邀请我写一本投资方面的书,粉丝中也有不少人要来拜师学习。”张波在一些小众的网络论坛上坚持写分析文章,受到了上万粉丝的追捧,粉丝亲切称其为“波大”、“波哥”。“我第一个产品的资金全部来自这些粉丝。”谈起以往的这段经历,张波很是自豪。

  “说出来大家又要不相信了,尽管有了交易系统,但8年来没有看过一本证券投资的理论书籍。”张波表示,前些年老婆给自己买了许多证券投资类的理论书籍,如江恩理论、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等,但他这些书基本没看,经常捧在手上的却是各类历史类书籍。因为对历史特别有兴趣,张波也经常要去一些有悠久历史的古城走走,年初市场调整期间,他还去了一趟泰国。

  “站在这些历史感强的地方,不时还可以来个”穿越“。”张波表示,“其实股市同样也是一部历史。从过去到未来,不需要传播载体,过去本身就包含了未来的”达芬奇密码“。”他对比研究A股和美股的历史,发现了时间在股市上表现出了一种规律。也是基于此,他提前预判去年上半年会是一波大牛市的起点。

  “A股和美股遵循同一个时间螺旋,但并非完全的复制关系,所以无法完全一一对应。”张波表示,A股目前这波牛市,类似1994年到1999年的美国互联网+牛市泡沫,5年时间,道琼斯涨了约3倍,纳斯达克涨了约8倍。“不同的是,A股市场上的每一次大牛市,都是负有使命或任务而来。”张波总结道,一般来说A股的牛市都承载有两个任务,一是企业融资,二是接纳社会上的流动性。上轮大牛市从998点到6124点,是上百头“大象”上市融资,如工行、建行、中国人寿和中国石油等。这一次大牛市,融资的对象在数量上多了几十倍,变成了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