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管理条例或加速出台 私募迎黄金发展期

吴海飞羊城晚报

  日前,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金融改革领域、新兴金融业态的改革发展内容成为亮点,《意见》首次提出“制定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私募基金行业将再度迎来更加规范化发展的契机。

  背景:私募监管料加强

  早在去年6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便表示,证监会在与国务院立法部门沟通基础上,经反复论证和修改,研究形成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送审稿)》,并于2013年征求了国务院13个部委意见,在吸收意见修改完善后,于2014年1月上报国务院。不久,国务院法制办即正式受理了《条例》,很快将《条例》征求了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和相关业界的意见。不过,上述《条例》至今仍未能公布,分析人士称,此次写入2015年重点改革工作《意见》中,或加速《条例》出台。

  此前有媒体报道,这部条例将首次引入合格投资者标准、对风险投资(VC)实行更宽松的差异化监管、首次引入从业人员诚信系统建设等。同时,条例还将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销售机构销售私募基金的行为进行监管。

  解读:地下私募空间收窄

  高级研究员李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4年以前,私募基金行业基本处于多头监管、野蛮生长的时代,2014年1月,《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出台,私募基金开始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并可以自主发行产品。但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市场参与者如果发生经济纠纷,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作为判定依据,而《条例》出台有望将私募基金发展纳入更加规范化、法制化发展的轨道,自主发行产品与非法集资的界限也比较容易划清。

  李树认为,目前私募基金行业高速发展,对投资者而言,相关监管完善也为投资增加了一层保障,“备案了的正规私募都可以查询得到,地下私募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投资机会:多家私募资本市场挂牌

  目前,国内私募基金正呈高速发展态势。截至2015年4月15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突破1万家,达10098家,管理私募基金11383只,管理规模为2.88万亿元。其中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是主力军,资产规模从去年底的4639.67亿元大幅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593.75亿元,增幅达35%。

  投资机会方面,目前已有多家私募机构在资本市场挂牌,去年4月,新三板迎来首只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九鼎投资。而今年1月,首家私募证券投资机构思考投资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近日,九鼎投资又创出先例,一举竞得主板上市公司中江地产控股股东的全部股权,市场猜测其本意是将旗下资产重组上市,复牌后的中江地产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