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助涨农牧板块

中证网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在大股东持续减持的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行情。一方面,由于增量买盘实力依然雄厚,成交量火爆;另一方面,A股金融股估值低企,具有一定的安全垫。所以,多头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拥有互联网+等诸多产业催化剂的农牧业板块有望成为多头的关注焦点。

  过去十余年的互联网渗透主要体现出消费互联网的时代特征。在此阶段,互联网以终端用户为中心,以消费为主线,迅速渗透进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已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消费习惯。

  未来的互联网将以生产者为中心,改变产业生产者行为,体现在互联网对产业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改造,以提升生产者运营效率。互联网改变各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业内人士称之为“产业互联网时代”。这其实在A股市场已经有所体现,比如以世联行、腾邦国际、上海钢联、茂瑞通等为代表的、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探索就是最好的例证。

  无论是世联行还是上海钢联所涉及的产业,主要是传统产业,比如世联行是地产中介业务,而上海钢联则是钢铁贸易业务,茂瑞通则是煤炭供销业务。这些产业的共性是市场空间大、产业模式多年未变,使得信息不对称特征明显、用户分散、交易环节较长,交易成本过高、交易可持续性强,尤其是产业链条长,从农资销售、中介服务、土地流转到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诸多环节,这说明互联网+在农业领域大有可为。

  在当前A股市场,农牧业的完整产业链上已经出现移动互联网的身影。比如天邦股份日前在兴化举行邦富宝移动复合推广服务平台启动会,标志着公司互联网+“智慧天邦”转型计划全面启动。智慧天邦战略的目的就是运用互联网工具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更有效地了解用户需求,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转型,为养殖户创造价值,这其实在芭田股份、辉隆股份、辉丰股份、海大集团、雏鹰农牧等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中也有所体现。

  由此可见,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农牧业上市公司尤其是拥有那些对时代信息敏感度高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他们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比如供应链金融就大有可为:一方面,农村金融形态相对落后,大量农户在扩张养殖、种植规模的过程中缺乏金融支持,迫切需要金融业务;另一方面,农民的金融份额要求低、回收易,所以农业金融盈利能力强。以康达尔为例,公司通过收购并控股及时雨小额贷款公司(已改名“丰收贷”),并与其共同出资成立黑龙江省康达尔农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军农业金融领域。日前,康达尔利用丰收贷平台为优质的供应商提供了1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供应链金融),以万分之五的日利率按天数循环,公司就此拉开了农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序幕,从而打开了公司新的业务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农牧业产业链涉及上游的肥料、饲料等农资、种业、养殖、种植、农产品以及最终的半成品、产成品,涉及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由于传统社会缺乏信息支撑,所以农牧业上市公司主要局限在第一产业,受自然环境影响大,盈利能力波动周期大。如果能够通过互联网+把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整合起来,那么不仅可以熨平农牧业上市公司业绩的波动幅度,还可以拉长产业链,使得产业链利润率大大提升,进而提升整个农牧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