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注销工作启动 近2000家私募资料已被注销

郭雀屏每日商报

  进入5月,私募基金将迎来第一批集中注销登记事宜引发市场聚焦,有消息人士向权威媒体透露,截至5月4日已有1905家登记满一年但没有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料在公示平台上注销。

  今年的2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制度进行了改革和完善。以2月5日为时间节点,已经登记满一年,但是还没有备案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5月1日前如果仍未备案产品并补提法律意见书,将被注销登记。

  来自格上理财的公开数据显示,上述公告发布时有3068家已登记满一年但还没有展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千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

  有望“续命”

  就在市场等待5月1日起新规正式实施,局面突然峰回路转,4月29日,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推迟部分私募注销登记的5月1日大限至8月1日。业内人士透露,1000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有望“续命”。

  4月29日晚基金业协会发布的通知表示考虑到前期相关机构理解和落实协会公告的进度较慢,上述类型的私募如果在5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或是已经提交了产品备案申请,将适当顺延办理时间至8月1日。这意味着上述私募又多了三个月的喘息时间。据悉,截至4月底,约千家私募或是补提了法律意见书,或者是申请备案首只产品。

  不过截至5月4日,还是已有1905家登记满一年但没有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料在公示平台上注销。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私募注销工作的启动,是协会规范管理行业的一记重拳,将某些没有实际业务的空壳公司、不具备产品发行能力的公司适时地清出市场,对投资者而言是利好,对于私募基金行业而言也是利好,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地发展。

  被注销登记私募

  可按要求重新申请

  市场一度认为,此次的正本清源或将引起业内的“炒壳”行为。这一点,基金业协会明确表示,被注销的私募仍然可以继续申请登记资格。而登记通道的敞开,无疑有望降低炒壳热情。

  基金业协会明确表示,仍然为想要展业的私募保留着大门。通知显示,被注销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若因真实业务需要,可按要求重新申请。对符合登记要求的申请机构,协会将以在官方网站公示私募基金管理人基本情况的方式,为其再次办结登记手续。

  据悉,我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制度始于2014年2月7日,此后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90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7553只,认缴规模5.7万亿元,实缴规模4.61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44.65万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