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市场套利谢幕 九鼎模式遇急刹

饶守春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发布,跨市场“套利者”的野蛮生长时代也宣告落幕。

  5月27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尽管明确指出将放开私募机构的挂牌融资,但对于已经挂牌的私募机构亦有相应约束条件,其中之一即是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投资沪深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

  这意味着,曾经以此获得生长良机的九鼎集团(430719.OC)和中科招商(832168.OC)们,未来将不会再有与此类似的私募机构出现。

  “监管层发布上述消息,最关键的就是防止私募机构利用在新三板募集到的低成本资金去A股市场进行股票投资,并以此进行跨市场套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禁挂牌私募融资炒股

  5月27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此前已经暂停的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将有条件放开。

  随后,全国股转系统向外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不仅指出已获国家相关机构批准设立并颁发许可证的金融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私募基金机构可以在新三板挂牌并融资,更表示未来将从严监管已挂牌金融类机构,并实施差异化信批及监管要求。

  在有关针对私募机构的挂牌准入标准、新老划断及信息披露及监管要求等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对于此前一直颇有争议的挂牌私募机构在新三板进行融资,继而投资沪深股市股票的行为,全国股转系统此次作了明确否定态度。

  上述《通知》显示,对于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其“不得以其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认购其所发行的股票,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

  除此之外,全国股转系统还表示,未挂牌的私募机构,在“挂牌之前不存在以基金份额认购私募机构发行的股份或股票的情形;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

  “这意味着,私募机构的传统模式之一——利用不同市场价差套利,正在被监管层打破。这些传统模式一度引起市场争议,不过这也不是监管层第一次出具监管措施防止跨市场套利了。”广州一家私募机构的研究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诚如其言。早在今年1月时,市场上即有监管层对“类金融企业暂停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出现。尽管这一消息一直未得到监管层的正面证实,但从后期市场上反馈的案例,例如天星资本等六家类金融企业虽然已经获得挂牌核准,但仍一直未成功挂牌来看,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应该无误。

  上述私募机构研究总监表示,监管层之所以暂停类金融企业的挂牌,与后者募资规模一枝独大有关。其表示,去年以九鼎集团、中科招商为首的PE大佬,募资规模占整个新三板总规模的近三成。

  “新三板最初创立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随着类金融企业募资额度占比居高不下,且更为市场关注,募资后的用途也不会发展实业,这与给中小企业融资的目的是相背离的。”该投资总监说。

  九鼎、中科招商模式落幕

  随着全国股转系统明文表示,拟挂牌私募机构将不得存在募集资金用于投资A股股票的情形,以及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同样不得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A股股票,曾经以此获得强悍生命力的九鼎集团和中科招商,或将就此成为这一模式的绝唱。

  发轫于2014年下半年的上一轮大牛市,A股市场与新三板市场的融资现象一同火热。彼时,以九鼎集团和中科招商为首的PE,通过多次募资,分别融资达百亿元,并将其用于A股市场的股票投资中。

  去年5月,九鼎集团以41.49亿元获得中江集团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SH)72.37%股权。持有上市公司平台的九鼎集团随后将旗下平台昆吾九鼎注入中江地产中,并因此在复牌后股价创出连续14个涨停板,股价从13元涨至近50元。

  去年11月,中江地产还向九鼎集团旗下多个平台发布了定增预案。根据预案显示,彼时的中江地产将向九鼎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募集120亿元,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和“小巨人”计划两个项目。发行完成后,九鼎投资(600053,买入)合计将持有中江地产90%的股份。也正因此,去年底,中江地产随之改名为“九鼎投资”。

  同样,自去年以来,中科招商在新三板市场也曾连续发布了定增计划,并在去年6月后的股市深度调整中,逆市举牌16家A股上市公司,博得市场头条。

  根据那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中科招商举牌上市16家上市公司共耗资近50亿元,涉及证监会规定的几乎所有行业。而截至目前,中科招商共持有19家上市公司,其中5家持股比例在10%以上,14家为持股比例在5%左右。

  疯狂举牌上市公司,也为中科招商带来了不菲的收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中科招商因此浮盈超过5亿元,而押中顺丰速运借壳鼎泰新材(002352,买入)(002352.SZ)后,这一浮盈数字或还将扩大。

  “但是随着监管新政的出现,九鼎和中科的模式基本已经终结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说,“说白了就是不能再‘借钱炒股’了,这也是为了防止跨市场套利。因为不抑制的话,相当于在新三板市场低成本募集的资金变相流出新三板市场,而并没有用于新三板企业自身的发展。这样的话,这家公司就成了一个资金募集的工具,而非实体经营的企业,这与最初的监管思想和目的是相背离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