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来行情将是“潜伏底”私募是用痛苦换金钱

陈冬生证券时报网

  翼虎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余定恒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未来将是“潜伏底”, 需要关注美元加息预期、国家队和货币政策三个关键词。

  据了解,所谓潜伏底是股价经过一段跌势后,长期在一个狭窄的区间内波动,交易十分清淡,在图形上,股价和成交量各自形成一条带状。

  市场未来是“潜伏底”

  证券时报记者:您怎么看当前市场?对2016年下半年行情有什么判断?

  余定恒:今年以来,市场操作难度在加大。有利空的时候去控制风险,就要降低仓位;数据好了,预期好了,则增加仓位,短期可能有一些收益,但是,一根大阴线又把收益给吃掉了。从交易角度来讲,采取追涨杀跌的策略肯定不行。

  要按照震荡市的特征去做交易、做投资。具体而言,大的逻辑是选股,交易环节逆向投资,反转策略交易。

  在上半年,市场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征是政策不确定性比较高,对资本市场中期的预期比较难把握。

  下半年这几个方面都会有一些好转:首先,市场已经适应了震荡市带来的变化,不会在趋势上做很多思考,更多是立足选股;其次,从货币政策预期来说,市场回归中性,不管是宏观经济还是指数,维持在目前平台区间震荡。

  由于市场仓位普遍比较低,短期内出现深跌概率不是很大;中期货币政策比较中性,方向也不明朗,短期和中期都将维持区间震荡,走“潜伏底”的特征,只是“潜伏底”的区间波动波幅会比上半年更大。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一段时间,哪些因素会影响A股运行态势?

  余定恒:未来需要关注几个关键词:美元加息预期、国家队和货币政策。

  一是,美元的加息预期,并不是因为市场过于担心美国有其他什么问题,而是随着11月份大选临近,这种预期可能又会起来。

  二是,国家队操作的透明度,未来如何规范。现在市场比较担心成为国家队的对手盘,目前市场波动率在收敛,操作难度加大,国家队改变了市场原有的机构与散户的博弈特征。

  三是,国内的货币政策在权威人士讲话(刊登在人民日报上)发布之后,总体还是中性特征。

  关注两大类板块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比较关注什么板块?同一个板块里,股票有涨的也有跌的,具体的个股怎么选择?对普通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余定恒:现在板块方面主要看两大类:一类是低估值的,比如优质白马股,这类股票跌无可跌,估值水平也比较低,市盈率(PE)大概在20倍左右,这类作为底仓;另一类会选择一些产业前景比较大,大到不可证伪的产业,市场能给比较高的估值,大概30倍至50倍,可以波段操作,比如说新能源汽车、智能语音、物联网等。

  在这两类板块中,具体个股要选行业龙头。前一类的做底仓的,要选预期差很大的;后一类要选择产业前景很大的——大到未来5年、10年有10倍以上产业成长空间。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真不建议参与到现在的市场。因为现在是机构博弈时代,无论从公司价值来判断,还是基本面的调研,以及在二级市场交易能力的比拼,普通投资者都没有优势。当然,有些悟性比较好的,可以利用交易去盈利,股灾之后单纯靠交易盈利的时代已经过去,游击队的打法现在比较难做。

  私募是用痛苦换金钱

  证券时报记者:对私募行业未来发展有哪些建议?

  余定恒:A股上市公司只有2800多家,私募机构有上万家,这正常吗?这肯定是不正常的,这个江湖容纳不下那么多私募。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私募还要规范发展。从公司治理角度看,需要做好风控,为客户长期利益负责任。公募和券商资管是相对排名,仓位重点没所谓,因为总是和别人比,不是跟自己的净值比。对私募行业来说,一定要追求绝对回报,这才是私募存在的意义。有些大私募做成了类公募,没这么纠结了。

  私募要赚点小钱,则需要获取庞大的信息,再进行筛选处理,进而作出投资决策,最终进行交易,还要做好风控。整个过程需要不断战胜自己,这是很痛苦的,可以说是在用痛苦换金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