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惧黑天鹅 看好两板块

中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秦

  A股最终没能突破新高,银监会欲收紧理财资金杠杆的消息成为本周的“黑天鹅”,特别是在有关挤压资产泡沫的呼声下,中小创板块大幅跳水,上证指数迅速击穿3000点,大多数个股快速调整。市场补涨之后肯定将有一次调整,无非就是看调整的强度。目前看来,这次调整的力度不小,未来市场继续在3000点附近震荡的概率比较大,看来牛市行情还很遥远。不过,这次调整是一次迅速割韭菜式的调整,速度快、幅度大,在调整之后,还是可以关注以下两个重要板块,在调整中逢低介入。

  有消息称,银监会将对银行类机构实施分类管理,只有从事综合类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方可投资权益类资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的到期日不得晚于理财产品的到期日;所投资的特定目的载体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符合银监会关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相关监管规定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投资计划除外。应该说禁止期限错配,对银行影响较大,但该征求意见稿对于理财资金参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的直接影响较小,并不像市场预期那样有万亿元资金要出逃。而对于去资产泡沫的言论,主要还是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股票市场就目前的点数看,泡沫比例并不大。

  在本轮调整之前,市场就有板块切换的动作,很多长期滞涨的低价股放量上涨,这类低价股的运作逻辑就是国企改革。在本次调整之中,很多国企改革概念股比较抗跌,最突出的是上海本地股,大多数逆势上涨。国企上市公司在漫长的熊市中股价累计下跌幅度大,同时大多数资金已经逐步撤离,目前筹码的锁定性较好,相对于热门的中小创品种,这个位置容易吸引活跃资金。下半年一个重要的投资逻辑就是国企改革,很多相关的政策和指导意见将陆续出台,各地对于国企改革的推进情况值得大家关注。国企改革覆盖面广,不但有资产重组、卖壳借壳,也包含锦上添花式的行业并购。待这些抗跌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出现补跌时,投资者可以逐步选择合适的标的介入,下半年这个板块或有较大机会。

  此外,高端先进制造企业值得关注,包括那些逐步出现在全球顶尖企业产业链中的中国制造业公司,比如特斯拉、苹果等巨大市值公司产业链中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技术门槛高,不容易被模仿和取代,在相对长的时间内,将保持其市场占有率。因此,他们将在一个大的产业里长期获利,是我们中长期投资的标的。这次调整中,该类公司的调整幅度不小,一些公司的股价一周跌幅超过20%,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买入机会,也是在年底分红业绩浪来临前最好的一次建仓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