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旅游业站风口 全球私募股权7个月投资超去年总和

黄修眉每日经济新闻

  “目光聚集之处,金钱必将追随”,总是精准引领全球投资方向的华尔街,这次又将目光和金钱都投向了一个熟悉的行业——旅游业。全球顶尖数据服务商Dealogic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全球私募股权向餐饮和住宿行业投资了46亿美元的资金,超去年全年44亿美元的总和。但这次,却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特征。

  2015年国际旅游业增长4%

  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却对旅游业充满信心。今年7月,私募股权巨头凯雷集团宣布投资1780万美元,帮助通往文化古城马丘比丘的印加铁路升级换代;同月,美国阿波罗全球投资集团以22亿美元,购入了一家位于拉斯维加斯的分时度假公司;老牌杠杆收购天王KKR集团则计划于今年冬天,在夏威夷威基基海滩新开一家酒店。

  看好旅游业发展前景的不止上述三家。美国顶尖数据服务商Dealogic报告称,今年前7个月,全球私募股权在餐饮与住宿领域的投资达到46亿美元,超过了2015年44亿美元的总和。世界旅游与旅行理事会(WTTC)数据显示,2015年国际旅游业增长4%,旅游消费额超过1.4万亿美元,连续第4年实现增长。2015年,旅游业向全球GDP贡献了7.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的9.8%,贡献额增长3.1%,连续第5年超过全球整体GDP增速。

  相比其他行业,旅游业冲劲十足。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旅游业看作是拉动经济走出低迷的良方。WTTC于近期公布的《2016旅游业经济影响》中就预计,未来十年,旅游业对全球GDP的贡献率将以每年平均4%的速度增长。到2026年,旅游业将制造3.7亿个岗位,相当于全世界每9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旅游业。而目前,旅游业向全球提供了2.84亿个岗位。

  最新投资焦点转向南美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全球中产规模激增,旅游业在过去5年保持了稳定而高速的增长。在亚洲和南美一些新兴经济体,境内和境外游都迎来了蓬勃发展。根据咨询公司IVISWorld的数据,这些国家的旅游消费增速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

  看好未来十年全球旅游业发展的私募股权,将目光投向了南美。看中2014世界杯和2016夏季奥运会对巴西旅游业的提振,凯雷集团早在2009年就布局了巴西旅游业。2009年,凯雷买入巴西最大旅行社(按营收算)CVC Brasil Operadora e AGEncia de Viagens的大部分股份,并期待未来的体育旅游能为凯雷带来不错的收益。今年二季度,CVC预定额达到4380万美元,同比上涨7%。CVC的股价也较2013年上市时,上涨了40%。

  凯雷集团美国并购团队联合负责人桑德拉·霍巴赫就表示,这种轻资产的模式不仅是他们所偏好的,而且有助于他们享受拉美经济变化的红利。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传统欧美、亚洲国家,南美游属于高端旅游市场,选择这条线路的游客一般都是既有钱又有闲的游客,所以往年南美游不是热门线,一般只有两三条。但今年里约奥运为赴南美游带来新机遇,加上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脚步越走越远,南美洲渐成暑期新的热门目的地。

  在线旅游一直受到资本青睐

  在KKR集团技术和媒介负责人史蒂芬·斯坦利来看,南美是未来全球旅游投资的地域焦点,在线旅游则一直是资本的宠儿。“相比资本对住宿和航空的投入,在线旅游平台显得渗透不足,”史蒂芬·斯坦利说。

  在旅游业最为发达的西欧和北美国家,在线预订酒店机票的比率也仅仅超过40%。因此去年11月,KKR集团以5000万美元领投了德国在线旅游一站式预订平台 GetYourGuide(你的导游)。一同参与投资的,还有全球酒店预订网站Booking. com前首席执行官基斯·库伦、已卸任的去哪儿网创始人戴福瑞。

  记者从GetYourGuide官网获悉,GetYourGuide是在线旅游APP的典范。从2009年正式成立起,GetYourGuide就致力于P2P模式(个人对个人),只要注册成为会员,就能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在拥有大量用户流量的基础上,GetYourGuide逐步扩大服务内容,打造成了全球著名的B2C在线旅游预定平台。

  GetYourGuide网站目前为游客提供非常丰富的当地旅游服务和个性化体验。在巴黎骑单车、在泰国学做菜、在拉斯维加斯坐直升机看风景,这些都是通过平台直接向导游预定就能实现的。目前,GetYourGuide能向用户提供全球2370个目的地的23900款产品。

  “旅游业依然是充满吸引力的行业,消费者的开销正在从物质转向体验。并且许多新兴市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也会利好旅游行业,”史蒂芬·斯坦利表示,未来旅游业、特别是在线旅游仍将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