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业协会要求私募开展自查自纠

曹乘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做好私募基金“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相关工作的通知》,表示将在私募行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自查自纠活动,对资金安全性、运作合规性以及已发生违法违规事件的薄弱环节进行抽查。

  通知显示,私募“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的重点工作包括三项。一是积极开展全行业自查自纠活动。根据证监会近两次专项检查情况,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规意识薄弱,违法违规事件不断。基金业协会要求,被检查发现问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及时整改落实,其他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参照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排查机构自身可能存在的重点环节风险隐患,加强私募机构内部管理,强化守法意识与合规意识,规范开展私募基金业务。

  自查自纠范围包括公开宣传推介、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兼营非私募基金业务等高发频发、重复发生的薄弱环节以及资金安全性和运作合规性。自查活动时间将持续1个月,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9月底。

  基金业协会表示,自查结束后,协会将定期抽查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落实整改情况,对自查问题比较严重、整改不到位、问题重复发生、出现新风险新问题等情况的私募机构,将进一步采取相关自律措施,涉嫌违法违规的将及时移交监管部门处理。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及制度建设,提高风控合规意识。针对私募基金行业风控意识薄弱、合规人员较少、有效制度缺乏等问题,通过私募机构开展政策学习,员工培训以及业务自查等方式,了解最新私募政策及相关自律规则,加强机构内部守法合规意识,促进内部管理制度建设。重点关注是否建立投资决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风险控制管理、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利益冲突防范、信息披露、档案管理、激励约束、内部问责等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是否有效执行,是否存在风险薄弱环节和重大遗漏,加强机构自身自律意识,完善内部风险合规管理,提升整个私募行业规范运作水平。

  三是强化从业人员合规意识和社会责任教育。面对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风控与合规意识薄弱、社会责任意识欠缺、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通过回头看工作,以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典型案例等方式,组织开展一次私募基金行业守法意识、合规意识的教育活动,提升私募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合法合规意识,严格自律,合规展业。协会也将制作相关政策宣传课程,列入基金从业人员年度后续职业培训强制学时,便于私募机构及时组织从业人员学习以及开展内部员工培训,相关后续培训课程及学时要求协会另行通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