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放鸽子” 取消认购私募产品

投资快报

  上海一家中等规模的私募最近遇到一件事儿:即将发行的新产品,原本已经谈好了两个客户,一家创业板公司、一家新三板公司,不约而同取消购买计划。

  和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原本就难吸引到上市公司闲置资金的私募产品,进入8月份后,在这一客户群体上的拓展似乎更显艰难。这背后,反映的或许是实体经济的零星现状。

  上市公司“放鸽子”

  “7月份我们谈好的,秋季行情前发个新产品,他们用闲置资金认购点儿,没想到上周给他们发产品计划后,没两天就通知我说,暂时没办法投了。这鸽子放的,一下子两个大客户就没了。”前述上海这家私募老总如此讲述事情的经过。

  据他介绍,这两家公司,一家是创业板公司,一家是新三板挂牌公司。

  创业板公司给的理由是,董事会不批,觉得有风险。新三板挂牌公司给的理由是:年报刚出来,上半年业绩不太理想,没什么钱了。

  “理由不重要,关键是态度的变化。”上述私募老总直言,“都是朋友介绍来的,因为我们业绩一直还比较稳定,买我们产品肯定比买银行理财赚钱,加上他们自己也觉得大盘调整的够久了,所以谈的时候,觉得他们还是很有诚意做我们私募产品的,但没想到最后临时变卦。”

  一度“喜欢买”私募

  事实上,从私募的角度来说,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开拓上市公司这个客户群体,他们庞大的闲置资金可以说是私募最大的诱惑。

  但是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一直以来,最喜欢买的理财产品还是银行理财。原因无它,只是认为够安全、低风险。

  公开数据显示,以去年为例,全年共有582家上市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累计资金近5000亿元。购买的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产品、逆回购、信托产品和私募产品等。其中,又以银行理财产品最多,认购金额达3410亿元,占比69%。

  不过,一个细微的变化是,自去年开始,选择私募产品的上市公司有慢慢变多的趋势。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就有多家上市公司选择购买私募产品。

  查阅公告发现,2月份宇通客车(600066,买入)花了2个亿认购了和润领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只私募产品;3月份翠微股份(603123,买入)花了5个亿认购了北京华软金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产品;6月份天辰股份花了3000万认购了北京凯士富乐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

  而查阅新三板,则会发现买私募产品的更多。去年以来购买了的公司就有玉成精机、芯邦科技、英派瑞等数十家之多。

  和新三板公司经常打交道的一位私募人士也承认:“新三板公司比A股公司会搏,喜欢买高收益产品。”

  经营尴尬压力加大

  但是,近一个月以来,这种情况似乎出现了变化。

  上海私募老总的遭遇并非个案,查阅公告也发现有其他新三板公司公告取消认购私募基金的情况。7月22日,海川能源公告,因受市场环境变化和资金周转等问题,取消购买私募基金的变化。

  江苏一家喜欢购买私募基金的上市公司董秘也表示,他们最近都没有购买私募的计划。

  他解释,现阶段上市公司减少购买理财产品,尤其是高风险理财产品很正常。“二级市场持续震荡,大环境下的经营压力,大股东的谨慎策略.....很多大企业都要憋着一口气,更何况是中小企业。所以没钱的到处找钱,有钱的要么补充流动性,要么砸研发里了。”

  他表示,上市公司对购买私募理财产品态度的转变,在某些程度上似乎可以反映中小企业在经营上的些许尴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