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格上私募周报:配售对象翻番 多家知名私募参与网下打新

格上理财

  【行业动态】多家知名私募参与网下打新;可交换债持续升温,私募且行且谨慎;私募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正式运行;中基协公布首批8家私募核查中介机构

  【私募业绩】各策略均获得正收益,股票策略夺冠

  【行业数据】基金发行数量环比下降近一半,股票型私募产品数量最多

  【私募观点】弘尚资产:市场仍将“区间震荡”,配置上以选股为主;朱雀投资、重阳投资:房地产政策转向,入SDR迎新机遇;尚雅投资:反弹节奏受到限,关注“沪港通”政策红利;泓信投资:全球央行流动性收紧引担忧,人民币兑美元或将突破6.70低点

  【私募调研】私募调研整体稍有回落,“美的集团”受调研最多

  【新三板动态】做市指数终结月线五连阴

  一、私募行业动态

  多家知名私募参与网下打新

  网下打新因其低风险高收益的特性吸引了市场的目光,不少私募机构都在参与打新或发行打新产品,其中不乏映雪投资、巨杉资产、高毅资产、鼎锋资产、和聚投资等知名私募。

  投资者数量井喷,专业度要求提高

  据格上理财统计,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逐月不断增加,且增加幅度明显。今年1月份网下申购配售对象平均为1076.67家,9月上升至2790.20家,上涨幅度达159.15%。

来源:Wind数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整理

  来源:Wind数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整理

  来源:Wind数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整理

  大量投资者的涌入使得私募获配比例下降。以“安图生物”为例,其网下申购配售对象共有4312家,其中C类投资者将近3000家,其配售比例为0.0025%,而年初上市的“南方传媒”的获配比例为0.0125%,是“安图生物”的5倍。由此可见,随着近段时间“打新”概念的升温,涌入市场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对私募管理人投研团队的专业度要求更高。

  网下打新门槛上升,私募产品规模或扩容

  格上理财发现,由于近段时间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太多,承销商开始提高投资者持股市值的门槛,以限制配售的人数。其中有不少要求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在两市的市值均达到3000万元。新天然气、城地股份、花王股份均属其列,而余下的公司大部分也将1000万元的门槛提升到2000万元,如陇神戎发、三角轮胎、常熟银行等。

  同时据格上理财观察,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配股,私募机构普遍采取顶格申购,资金量远超过了自身资产规模。为避免相关限制政策出台对私募打新收益可能产生的影响,私募管理人或考虑扩充产品规模。

  格上理财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打新基金的选择时,需要对私募管理人过往的中签率、报价准确性、投研团队专业度等方面重点考量。

  可交换债持续升温,私募且行且谨慎

  在充满未知和变数的市场中,相对确定性的价值洼地总是很快被填平。在传统投资市场不温不火之际,机构在不断创新着玩法,投资渠道不断被打开。“资产荒”旷日持久,可交换债券这种新鲜小众的品种也被挖掘出来,似乎正走上大众化的道路,私募也正成为角逐其中的一路大军。不过,由于竞争激烈且壁垒较高,私募虽然兴趣渐浓但仍保持相对谨慎。

  私募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正式运行

  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正式运行的公告,该系统试运行4个月后,已于今日正式运行。本次运行信息披露备份对象为:自主发行及管理规模达到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的顾问管理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暂不面向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其他私募基金开放信息披露备份功能。

  中基协公布首批8家私募核查中介机构

  9月28日下午,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第一批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备选名单,共有4家律师事务所、4家会计师事务所入围。协会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在自律管理中发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作用,构建专业机构备选库,后续批次名单将按照自律管理服务工作需要和专业机构服务水平进行动态调整。

  二、阳光私募业绩表现:各策略均获得正收益,股票策略夺冠

  9月市场总体表现并不乐观,第一周出现小幅震荡上行,随后两周发生了更大幅度的下跌,上证综指一度跌破3000点,跌势一直持续到9月的最后一周,市场才有所回调。然而,各策略阳光私募基金逆势上涨,周平均业绩(2016.9.14-2016.9.23)均取得正收益,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周平均收益达0.97%,摘得周业绩冠军,其正收益占比达87.67%。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各策略私募基金周收益分布(2016.9.14-2016.9.23)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三、阳光私募行业数据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四、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1) 弘尚资产:市场仍将“区间震荡”,配置上以选股为主

  中国经济转型仍在持续推进中,尽管经济转型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且产业结构调整的代价并非短时间能很快缓解。

  目前阶段,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财政政策保持积极基调。

  四季度经济走势、流动性及政策预期仍将以稳为主,除非海外市场出现超预期事件,A股市场仍将呈“区间震荡”走势,存量博弈,配置上以选股为主。

  2) 朱雀投资:积极的财政政策,入SDR迎新机遇

  目前,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在国内已经先行,货币政策转向中性,最宽松的阶段过去了。

  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与供给侧改革推进下中国经济基本面逐步触底等共同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历史机遇。

  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2.8%附近,相比美国、英、德、日,对境外投资者依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3) 尚雅投资:反弹节奏受到限,关注“沪港通”政策红利

  当前股市上行的动力有所减弱,短期急涨后获利盘兑现,市场反弹节奏受到抑制。

  政策面保持持续的偏暖态势,改革和无风险利率下降的预期仍是对冲股市负面冲击的最重要因素。

  考虑到沪港通、深化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依然存在、A股估值洼地的效应仍将吸引场外资金,股指震荡后仍有望走强。

  4) 泓信投资:全球央行流动性收紧引担忧,人民币兑美元或将突破6.70低点

  德银危机再度发酵,不少德银客户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已将资产转移,加剧了市场的恐慌。

  在美联储按兵不动的前提下,十一长假期间外盘债券收益率仍然大幅反弹,同时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大幅回调,显示了投资者对于全球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担忧。

  外围债券收益率的走高对国内债券收益率以及人民币形成压力,未来收益率走高概率较大,同时伴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提升,人民币兑美元或将突破6.70的低点。

  5) 重阳投资:房地产政策转向,人民币正式入篮SDR

  当前中国经济和金融系统仍处于脆弱期,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金融乃至社会风险备受关注,这使得当前房地产调控上升为政治问题。

  汇率方面,9月在岸人民币汇率波幅再度收敛,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成功,央行未来汇率政策的框架和调控方式是否发生变化值得密切关注。

  五、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调研整体稍有回落,“美的集团”受调研最多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6年9月26日至10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61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较上期有少许下降,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39只,占比63.93%。调研个股中,计算机行业依然较受欢迎,共有8家上市公司获得私募机构调研,其次医药生物行业被调研6家,此外,电气设备、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也有7家上市公司被调研。

  私募调研个股行业分布(2016.9.26-2016.10.9)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本次调研中,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美的集团”最受私募大佬的青睐,在节前一周内被调研次数高达67次,其中包括景林资产、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拾贝投资等知名私募。据格上理财了解,美的集团是一家领先的消费家电及暖通空调系统全球性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种类,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家电、及各类小型家电。美的致力创造美好生活,专注于持续的技术革新,以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迄今为止,美的集团已建立全球平台,拥有约200家子公司及9个战略业务单位,位居家电行业第一。

  私募大佬周调研个股(部分)(2016.9.26-10.9)

  六、新三板市场动态

  新三板市场终于回暖,做市指数月线收阳

  在做市指数连续五个月的“跌跌不休”之后,新三板市场在9月迎来了一丝暖意。据格上理财统计显示,9月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93.77点,本月上涨1.32%。

  此外,格上理财统计发现,在9月的最后一周,新三板的总成交额延续了上涨势头,达到了47.56亿元,相比前一周数据增加了27.65%,创今年自4月以来新高。其中,百合网、中科招商、东海证券三家成交额最高,分别为3.88亿、3.68亿与2.72亿。

  三大知名科技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UT斯达康、人人游戏回归国内

  近期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中出现三家知名科技公司,其中包括成功在海外上市的UT斯达康、人人游戏,前者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者上市于纽交所。

  UT斯达康于2000年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一度超过IT巨头思科(Cisco)的知名公司。2005年开始,过度依赖小灵通的UT斯达康走上了下坡路。2012年,在连续亏损了6年之后,UT斯达康进行了重组,成立了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主营中国区IPTV/OTT业务,主要客户为三网融合领域下的网络运营商和内容运营商。8月31日,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

  无独有偶,同样拥有国外背景的人人游戏也发布了申请挂牌新三板的信息。作为人人集团旗下的四大业务平台之一,人人游戏撑起了整个集团的半边天,目前人人游戏已完成拆VIE架构,公司估值为3.57亿。

  此外,9月27日,主营站长之家与非凡软件两大网站的享联科技申请挂牌新三板,作为国内最早针对个人网站建设服务的网站,姚建军创办的站长之家拥有深厚的资历以及大量的用户资源。目前享联科技估值为5000万元,未来还将发展建立商业图片素材开放平台,并将原有的用户与流量导入其中,通过为合作方推广、转化付费收取分成佣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