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通资金令9月暴涨10月冷 公私募基金加大港股配置力度

中国网

  相对于A股的低迷,港股由于自身的低估值,加上深港通临近以及外围市场美联储加息推迟和全球货币宽松等因素刺激下的,港股更具诱惑,更具上涨的空间,同时也表现“牛气冲天”,因此吸引了大规模的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南下积极参与。

  在此期间,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共发生三起“南下潮”。即1月4日至4月12日,港股通连续62个交易日呈净流入;4月22日至7月20日,港股通连续60个交易日呈净流入;8月3日至9月21日,港股通连续32个交易日呈净流入。到了9月份,由于深港通进程消息不断刺激加上保险资金获批参与沪股通,港股通资金净流入更是暴涨,总成交额约1274亿元,较八月份909亿元,显著增加约四成,当中买入成交额为932亿元,较八月份的568亿元,大增约64%;净买入额总计约590亿元,较八月份的227亿元净买入金额,急增近1.6倍,并且刷新去年四月净买入约527亿元纪录,是沪港通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是到了10月份却势头不再,内地资金通过沪股通下的港股通渠道南下的规模不断缩小,资金南下热情不断冷却,从9月份的日均净买入额近27亿元,到10月以来的日均净流入近6亿元。

  对于港股通近期流量的变化,李小加表示,香港市场是一个开放型的市场,就像水一样,今天水位高,明天水位低,有涨潮必有落潮,除非有特别大的变化的时候,才会去关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并进行分析,以更好地理解。他指出,看不出来最近的变化和国庆节之前的变化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对此现象,瑞信发表的股市策略报告,指近期“港股通”使用额度及占大市成交额度均自9月份高位下跌,该行认为调整属该行预期之内,因目前大部分南下资金属于投机性基金,这些基金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先行获利,而国内机构投资者则不愿意高追入货,宁愿等待更好的进场点,大型银行股因为股息率下跌而不具备吸引力。

  针对上证指数持续在3000点附近震荡的市况,一些基金经理表示,A股可能继续呈现整体机会缺乏的格局,而港股的估值吸引力相对显得非常强劲,现在可考虑多配港股资产。高毅资产的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其管理的私募产品中,A股属于低配,而港股属于高配。

  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曲扬也表示,港股目前吸引力逐步提升,港股市场中长期走势震荡向上。全球资产是自由流动的,在全球大类资产中,港股的风险回报率较高。港股的成长性不比美国和欧洲股市差,但美国和欧洲股市的估值水平都在历史高位,港股的估值仍在历史均值以下。

  “当前可维持对港股的偏重配置。”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以及深港通开通在即,港股可能因此受到提振,短线配置机会仍较为确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