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亚伟:等待戈多 昔日明星光环失色

齐岸证券市场周刊

  业绩虽然一般,但王亚伟的泯然众人或许更大程度上是因为期待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

  王亚伟,就像贝克特笔下的戈多,一直在被期待。

  不同的是,等待戈多的只是两个流浪汉,而期待王亚伟的,除了他的崇拜者、希望沐浴其“神光”以抵达财富彼岸的投资者、形形色色的市场观察者等,还有看似温和实则偏激、看似理性实则荒诞、看似虚弱实则日益强悍的市场。

  如果说流浪汉等待戈多为的是消遣无聊的岁月,那么王亚伟被期待的则要么是奇迹的再现,要么是幻灭的降临,却绝不是平凡,因为他所在的世界,虽不比贝克特笔下的世界更荒诞,却要残酷得多。

  于是,当王亚伟投资中科招商(832168.OC)失利的消息爆出,市场再一次喧嚣起来。

  减持中科招商之谜

  “亏损50%以上”,“账面亏损2.68亿元”,“割肉离场”,是媒体对王亚伟这次投资失利的分析与总结;依据是中科招商郁郁不振的股价,昀沣3号——一只由王亚伟亲自担任基金经理的股票型基金——的大手笔减持,以及股转系统(全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交易信息:

  2016年9月20日及11月9日,昀沣3号通过67笔交易,减持了524万股中科招商的股票,成交价格在1.33-1.39元之间。由于昀沣3号持股成本为3元左右,按成交价1.39元计算,减持524万股带来的损失为843.64万元。根据中科招商2016年中报,作为第10大股东的昀沣3号持股16662万股,若按1.39元的股价来计算,账面亏损2.68亿元。

  中科招商是一家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与投资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5年3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主要收入来源是管理费和投资收益分成。根据2016年第三季报,公司1至9月的营业总收入为9.32亿元,同比增长416.1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长120.66%;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4亿元,上年同期为-5.71亿元。

  由于中科招商第三季报没有披露股权结构及股东变动情况,因此,昀沣3号是否因为9月20日的减持而退出前10大股东行列尚不清楚。《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曾就昀沣3号减持情况致信询问中科招商董秘彭卫,至截稿日未有消息。

  但以上并非故事的全部。事实上,昀沣3号如何成为中科招商第10大股东,是更值得关注的另一面。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查阅了中科招商发布的所有公告,并没有发现昀沣3号认购公司股份的记录。有迹可循的是,2015年5月14日,在中科招商的一次面向32名外部投资者的定向发行中,一个名为“中铁宝盈宝鑫7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中铁宝盈宝鑫7号”)的投资者以18元/股的价格认购了2777万股;由于持股比例当季未入前10,因此,“中铁宝盈宝鑫7号”并没有出现在随后公布的2015年中报的“普通股前十名股东情况表”中。由于第10大股东方振淳减持股份,至2015年年报公布时,中铁宝盈宝鑫7号跻身为第10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4%;但此时的中铁宝盈宝鑫7号已经更名为“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显然,2015年5月14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铁宝盈宝鑫7号与昀沣3号之间,可能达成了不为人知的资产安排。根据中科招商公布的资料,中铁宝盈宝鑫7号在证监会基金部备案登记的时间是2015年1月14日,管理人是中铁宝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是基金行业的大腕汪钦。

  存在的一种可能性是,王亚伟当时是以宝盈基金专户产品的身份参与了中科招商的定增,后来这些股份又转到了昀沣3号的股票账户下。

  另一种可能性是,上述昀沣3号持有的16662万股中科招商的股票(2016年5月20日,中科招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0股,因此,昀沣3号持有的2777万股变成了16662万股,持股比例未变),只是代为管理的权益资产,因此,减持股份带来的亏损主要可能由中铁宝盈承担,昀沣3号损失的可能只是投资收益的分成;若按1%的管理费标准来计算,与中铁宝盈的交易甚至可能给昀沣3号带来499.8万元的收益。

  不过,考虑到“投资失利”传闻直接或间接给王亚伟带来的品牌价值损耗,从而对其未来的资本募集实力可能造成的影响,这笔收益并不划算。

  昔日明星光环失色

  成立于2015年1月的昀沣3号,是冠以“昀沣”字样的第三只基金产品。实际上,在不久前的11月4日,王亚伟刚刚成立了昀沣5号。

  如果说“华夏”二字象征着王亚伟的公募时代,那么“昀沣”二字则是其私募时代的起始。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奔私”后成立的第一只基金就是昀沣(全称“外贸信托-昀沣”),时间是2012年12月27日。王亚伟似乎从未对外解释为何给他的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定名“昀沣”,不过就字义而言,昀为阳光,沣指雨水丰沛,“昀沣”二字给人如日中天、生机蓬勃之感。

  王亚伟是携皇霸之气闯入私募基金行业的。这种皇霸之气,源自他在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时创下的成就;这种成就让他有了“公募一哥”乃至“股神”的美誉。2011年,40岁的王亚伟以最近5年748.90%的回报率,成为《福布斯》中文版“2011中国最佳基金经理50强”榜首。尽管关于其投资成就的归因,当时坊间已有多种版本在流传,但是当他在次年5月因个人原因离职时,仍给基金圈带来很大的震动。9月,他在深圳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千合资本”)。

  作为千合资本成立的第一只基金,昀沣的投资门槛与发行规模成为王亚伟皇霸之气的脚注。根据Wind资讯,昀沣的投资门槛为1000万元(还有一种说法是2000万元),认购费率1%,管理费率2.50%,赎回费率3%,业绩报酬20%,实际发行规模为15亿元。换句话说,仅凭“王亚伟”三个字,仅凭昀沣这一只产品,在认购完成之日,已给千合资本带来至少5250万元的稳定收益。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查阅历史数据时发现,与昀沣同月成立的私募基金产品共计141只,其中有发行规模数据的基金只有34只,总计69.31亿元,平均发行规模2.04亿元。在这34只基金中,20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总计29.86亿元,平均发行规模1.49亿元。也就是说,昀沣占到当月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的50.24%,其发行规模为平均规模的10倍。

  在投资门槛一项上,与昀沣同月成立的基金大部分——例如惟盈成长、浦江之星118号、固益人生16号、凯顺2012等——都设定为100万元,只有少数资深明星基金经理——例如管理从容全天候的吕俊——能够与王亚伟的标准齐平。

  期待对冲现实

  市场期待王亚伟再次带来奇迹。

  但是,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当私募行业并没有因为他的出现而变得更阳光理性,当他并没有拿出新的投资哲学——他还是最青睐国企重组概念——给信徒以新的启发,当他的业绩不能好到连续几年挤进前10,当他投资失利的消息一再被曝出,那些认购王亚伟产品的投资者、崇拜其投资哲学的信徒以及研究他的观察家们——无论他们愿不愿意、甘不甘心——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王亚伟是否已悄然走下神坛。泯然众人,是其中的一种说法。这种顾虑或评价显然在某种程度上源自期待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却并非无的放矢。

  以昀沣这只产品来说,自成立四年来累计收益率为112.21%;平心而论,表现堪称出色,因为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仅为42.66%。但相较于他在铸神时代创下的“神迹”来说,这个成绩显得过于平常。其实,即便是在成立于同月的私募基金产品中,昀沣的表现也不属于顶尖存在。例如,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在累计收益率一项上,前面提到过的惟盈成长及从容全天候分别为211.05%和336.39%。在2016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一项上,昀沣的成绩是16.40%,惟盈成长、浦江之星118号、从容全天侯的成绩分别是32.14%、29.54%及28.44%。在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率一项上,昀沣是-30.09%,惟盈成长及从容全天候分别是-16.92%和-24.12%。

  事实上,无论是昀沣,还是昀沣3号,都已经是王亚伟表现良好、甚至是最好的产品。来自金斧子网的数据显示,王亚伟管理的基金有20只,但盈利的只有7只;表现最差的华润信托-千合紫荆1号G及千合紫荆1号E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3.40%和-20.04%,而昀沣3号的累计收益率为5.22%。

  王亚伟近年业绩表现“泯然众人”导致的心理落差,或许是人们对其投资失利——例如减持中科招商事件——过度解读甚至错误解读的原因之一。但王亚伟对此好像并不在意,因为被误解有时比被准确解读更安全。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就昀沣3号减持中科招商的疑问致信千合资本高管王敬轩,至截稿日未获回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