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总裁邓晖:券商之于私募重要性更加凸显

证券时报

  近日,由证券时报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私募基金“金长江奖”颁奖典礼在上海成功举办。

  本次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100多家私募机构高管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参会,共同探讨了2017年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投资机会。会上,证券时报社副社长朱伟军及长江证券总裁邓晖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证券时报社副社长朱伟军表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海外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同样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去年年初的熔断依然历历在目,A股创出了2015年股市大调整后的最大单月跌幅,股票型私募受伤较重。始于2014年的债券市场牛市,去年也遭遇波折,甚至利率市场都一度出现流动性风险。汇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在去年持续贬值,给国内投资者带来了不确定性。

  朱伟军用“合规”、“CTA(管理期货)”、“私转公”三个关键词,回顾总结了2016年私募行业的发展情况。“对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来说,经过2015年的野蛮生长,2016年是规范发展的元年。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牵头努力下,覆盖登记备案、募集行为、投资顾问业务、信息披露等的自律规则体系逐步成型。行业正本清源、加速优胜劣汰,一批优秀私募基金公司开始做大做强,百亿规模的公司越来越多。”

  长江证券总裁邓晖也谈到,近年私募基金行业出现很大程度的改变。

  邓晖认为,私募基金行业告别了野蛮生长,操作有序、规范、健康。行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市场投融资需求的扩张和监管层面的领导。尤其自2014年以来,私募行业逐步建立起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符合私募基金发展规律的管理体系,行业将在规范健康的发展环境下有效地迎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顺势而为,走上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

  此外,邓晖也表示,券商之于私募基金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了。

  “私募基金行业规模的日益壮大,融资需求和产品设计的多样性逐步提升,对于私募相对薄弱的中后台服务提出了要求。”他说,券商作为重要的主体,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获得私募基金外包服务支持,开始依托于专业背景和优势,从产品、经纪服务、融资服务、研究服务等多个维度为私募基金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降低了私募基金中后台的运用成本,增强了私募基金发展的活力。

  另据记者了解,本届中国私募基金金长江奖评选,自2016年12月1日启动以来,得到私募界的热烈响应。全国160多家私募机构递交参评资料,经过定性、定量和投票,最终选出2016年度金长江奖——行业典范私募基金公司、年度优秀私募基金经理等8项大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