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行业成调研重点 险资和私募关注这些股

证券时报

  本周沪指延续稳步攀升态势,周K线已经7连阳,沪指本周以来累计上涨2.16%,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35%和0.44%。指数回暖的同时,机构调研也渐趋活跃,统计数据显示,机构本周累计调研逾120家上市公司。从行业分布来看,被调研对象主要集中于电子、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

  按行业分类看,本周被调研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食品饮料5大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13家、10家、9家、9家、8家。

  今年以来电子行业业绩整体向好,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4067.24亿元,同比增长25.7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4.78亿元,同比增长22.13%。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策略报告指出,长期看好半导体全面导入、消费电子微创新、“数据中心+5G+物联网”三大领域。其中,“数据中心+5G+物联网”将使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大大增加,包括GPU、硅光器件、PA、天线等领域都将深度受益。

  机械设备行业方面,国联证券2017年策略报告指出,展望明年,机械设备行业各子行业成长性将面临分化,投资者可以从4个方面寻找投资机会:1、人民币贬值将成为机械板块中出口占比较大企业业绩的重要增长驱动力;2、寻求业绩反转带来估值修复的子板块,如核电设备和工程机械等;3、消费升级叠加行业需求回暖,冷链设备板块迎机遇;4、轨道交通设备高景气有望延续。

  从被调研公司接待机构数量上来看,本周共19家上市公司获得10家或以上机构“组团调研”。格力电器、中文在线、万集科技等5家公司接待机构数量更是超过25家,其中格力电器累计接待机构数量达77家,居本周首位。

  在调研会上,格力电器未来的分红派息计划以及运营情况备受关注。格力电器指出,公司的分红方案与业绩挂钩,同时方案还需董事会、股东大会决定,但公司历年以来都一直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对于近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格力电器表示,公司在7、8月销售旺季时已对材料方面做了不少的存货。同时,公司在产品定价上也有优势,经销商担心产品出厂价涨价,现在已在积极提货。

  从调研批次看,本周被调研的公司中,仅伊利股份有3次被调研记录,另外,重庆啤酒、温氏股份、鞍钢股份等6家公司有两次被调研记录,其余均为1次。

  从机构类型来看,券商调研兴趣最为广泛,参与调研达到82家上市公司,占被调研公司约7成;公募基金参与调研40家公司,位列其后;阳光私募参与调研28家公司,排名第三;以投资稳健见长的保险公司以及海外机构分别参与调研了18家上市公司。

  具体机构来看,知名私募朱雀投资调研了联化科技、焦点科技,重阳投资调研了安泰科技、温氏股份、艾比森等,星石投资调研了海兰信和舒泰神,淡水泉调研了欣旺达;保险机构方面,平安系调研了奋达科技、联化科技、焦点科技等,中国人寿调研了一汽轿车、赛升药业、中科金财等;公募基金方面,易方达调研了电广传媒、国轩高科、温氏股份等,汇添富调研了常熟银行、恒逸石化、华邦健康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