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规模逼近11万亿 广东私募家数全国第二

投资快报

  进入2017年,私募行业发展迅猛,截至今年1月底,私募认缴规模10.98万亿元,逼近11万亿大关。经济发达的地区和省份无疑是私募基金集中地,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这四个地区中,广东省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3986家,在全国排名第二。

  私募规模逼近11万亿

  截至发稿日,从近期有净值数据披露的产品看,今年以来华南区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1.64%,其中44.50%产品录得正收益,53.95%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25%,最大亏损为-51.80%,首尾相差76.80%。本期股票、相对价值两大主力策略平均收益分别为-1.87%和-0.58%。

  从投资快报股市广播主办的私募先锋榜(广东)前十排行榜来看,本期股票策略上榜数量多达5只,占据半壁江山。本期处于第一名的是龙骏股权旗下的趋向热点轮动一号对冲基金,截至2017年2月3日,2017年以来收益率为25%。宏莱价值进取一号、水星基金-私募学院菁英135号分别以23.31%、22.90%的收益率分列第2、3位。

  进入2017年,私募行业发展速度不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月15日发布的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04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7523只,认缴规模10.98万亿元,实缴规模8.40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8.05万人。在去年12月赶超公募基金跨过10万亿元门槛后,2017年1月,私募基金认缴规模再增7400亿元,即将突破11万亿元大关。

  从基金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来看,经济发达的地区和省份无疑是私募基金集中地,有四个地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超过1000家,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在这四个地区中,广东省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3986家,在全国排名第二。

  四成股票策略产品获得正收益

  据统计,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华南区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87%,其中44.30%产品录得正收益,54.19%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23.31%,最大亏损为-51.80%,首尾相差为75.11%。

  位列私募先锋榜(广东)股票策略排行榜榜首的是佛山宏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宏莱价值进取一号,该产品初始金额为4210万元,于2015年高位建仓,最大回撤至0.5694,但进入2017年来,该产品表现出强劲的反弹态势。该产品基金经理罗伟斌,广州大学数学系学士,具有10年证券投资经验,尤其在港股投资领域深耕细作。他2006年至2013年先后曾在招商证券和银河证券任职,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及投资分析,2013年10月跳出券商体系,成立佛山市宏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其投资风格擅长价值投资,挖掘估值洼地,风控严谨。

  排名第二的是深圳中天汇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中天汇富稳健成长六号保本型基金,该基金产品于2015年3月18日,初始规模3000万。排名第二的是平石资产旗下的平石T5

  对冲基金,最新净值为1.0857,今年以来净值累计增长率达11.11%。

  此外,佳盈投资有两只产品上榜,拿下榜单第四、五席位。资料显示,佳盈投资成立于2012年9月2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广东茂名。总经理李韦1992年开始涉足证券市场,专注于价值投资,具有十分丰富的专业理论素养和资本运作实践经验,曾把握住多只成长型个股的投资机会,核心团队也具备丰富的证券从业经验。

  相对价值策略榜屡现新面孔

  据统计,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华南区今年以来相对价值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0.58%,其中53.85%产品录得正收益,46.15%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19.76%,最大亏损为-27.72%,首尾相差47.48%。

  本期私募先锋榜(广东)相对价值策略排行榜上,一线对冲君一对冲排在第一名,该产品录得的累计净值为1.7940,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已达到19.76%,这样的绩效非常出色。该产品投资策略为根据宏观经济分析和整体市场估值水平的变化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在降低市场风险的同时追求更高收益。该产品基金管理人是深圳市前海一线对冲投资企业(合伙企业),基金经理胡志忠,50岁,他先后在东莞证券等公司工作,历任营业部交易员、总经理等职务,现任深圳前海一线对冲投资企业投资总监。胡志忠具有良好的经济理论基础和扎实的证券研究经验以及投资管理经验,管理业绩持续表现良好。

  除了一线对冲投资外,懋峰资产、量化资产、领新投资等投顾均有不俗的表现,多只产品屡现榜上。过去一年里,相对价值策略面临的环境相当复杂,新的一年,相对价值的路仍然非常的长,需要迎接更多未知的挑战。

  近期受股票市场“二八行情”转换影响,大部分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回撤较大,中小创投资组合的alpha收益无法覆盖股指期货头寸上的损失。《投资快报》特约评论员认为,中金所于本周四晚间宣布下调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及手续费,未来有望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限制。倘若放开股指手数限制,一方面有助于负基差进一步缩窄,另一方面投顾可积极使用股指期货CTA策略来增厚量化对冲投资组合的收益,届时量化对冲alpha策略或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