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指“松绑” 私募:本周“开干”

每日经济新闻

  2月16日晚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发布了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的政策。股指期货“松绑”政策的落地,微信朋友圈布满感叹的声音。有私募在微信朋友圈感叹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也有私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周就开始做,产品已经在评估阶段了。”

  私募磨拳擦掌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督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择机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政策。

  2月16日晚间,中金所发布的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如下:一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二是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三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南京一私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直有传言要‘松绑’股指期货,公司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主要是重新熟悉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合约要素,各股指期货定价问题。若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松绑,我们会进一步评估市场流动性的改善状况,因为公司采用的是高频交易策略,而此前的手续费和预期的流动性都不支持。”

  针对日内开仓手数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有业内人士表示调整的幅度不大。上述私募表示,“这个看对什么交易风格的客户,对于日内短线趋势策略的客户来说,该限制影响不大,但对于高频交易策略的客户影响是比较大的。公司的高频交易策略模式每日交易上千手合约,20手开仓限制远远无法支持,因此是难以操作的。”

  记者了解到,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出台后,市场流动性严重枯竭,至2016年12月底,中金所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双双下降超过94%。有长期从事期货程序化交易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自股指期货大幅提高交易手续费和限仓以后,想通过程序化交易获利已非常困难,他们早已转战商品期货。

  深圳一私募向记者表示,“2015年下半年股指临时性限制措施出台后,公司改为投资商品期货,但在各地一直有团队在研究高频量化对冲策略。如今股指期货松绑政策终于落地,本周就开始做。目前产品已经在评估阶段了。”

  对于股指期货松绑,也有一位从事商品期货投资的私募向记者表示,股指期货松绑会分流资金,商品期货的资金参与度可能会降低。

  联讯证券表示,当前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投资波动剧烈,投资气氛浓厚,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的松绑 ,会间接吸引部分商品期货市场的资金,从而降低商品的金融属性,回归商品属性本质。

  券商、期货公司积极备战

  早在1月初,就有多家期货公司为春节后的工作积极备战。据证券时报报道,已经有期货公司开展了关于做好准备迎接股指期货“松绑”的内部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股指期货基础知识、交易规则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期货公司外,也有券商公司部分营业部将于本周组织量化对冲交流会,对股指期货新规所带来的新市场环境、新玩法做出预判。国泰君安量化投资部表示,股指期货“松绑”对市场中性策略是利好,运用市场中性策略模式的资金会在股指期货“松绑”之后扩张,引进新资金进入A股市场,有利于期指以及A股市场的共同发展。

  不过,深圳一位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对市场没有多大影响。虽然公司一直有团队从事股指期货研究,但目前尚未无招兵买马计划。

  某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之前就已经在做准备了,也在研究有关股指期货的新产品。在松绑前发行的产品规模大概500万元,松绑后资金利用效率更高,有望放大到800万~1000万元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