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2016年“出海”业绩欠佳

上海证券报

  2016年轰轰烈烈的“出海”潮,让私募的QDII产品变得炙手可热,然而不甚出众的业绩也在提醒投资者,能够赚到钱的机会似乎并不多。

  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私募海外产品平均收益3.86%,相比投资国内市场的私募产品整体亏损的现状,业绩表现虽可圈可点,但考虑到汇率波动因素,主动收益的贡献并不突出。

  统计显示,2016年成立满12个月且具有业绩记录的海外投向的私募产品共计24只,全年平均收益率为3.86%,其中14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58%。

  上述24只产品中,股票策略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共计12只,2016年平均收益为0.2%;期货策略产品共计5只,平均收益为0.57%,但仅有1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其余4只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表现最好的是宏观策略产品,此类产品共计2只,年度收益均在20%以上;采取相对价值策略的产品共计3只,平均收益为5.6%;采取复合策略和债券策略的产品各1只,也均实现了正收益。

  “投向海外的产品多以美元计价,产品净值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汇兑的损益,还有一部分是主动管理贡献的收益。”境内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去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因此这些产品要真正获取正收益也并非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整体机会有限,但依靠海外配置还是能够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尤其在近几年,随着投资者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提升,私募“出海”节奏也明显加快。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私募海外基金的发行数量超过40只,几乎是过去十年发行数量的一半。

  上海交大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宏表示,现在许多私募基金做海外资产管理,去设立境外机构和产品,一方面是私募基金需要寻求新的空间,另一方面私募基金也想抓住当前境内资金海外配置的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