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时隔两年重现江湖!顶尖基金经理肖坚设立股权私募

中国基金报

  基金君最近发现,今年2月14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广州粤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及董事长正是前易方达副总裁肖坚。管理基金主要类别是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可能从业年限稍浅的基民还不认识肖坚,当年他被市场誉为“顶尖基金经理”。2007年他逐渐开始管理非公募业务,从大众视野淡出。看来他开始投身这一股权投资的大时代。

  (BTW,情人节这一天,前招行行长马蔚华参股私募股权公司也同时现身登记备案)

  而肖坚出任法人代表及董事长的广州粤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背后股东方之一是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民投),而该公司的董事长正是带领易方达10多年的发展壮大的前易方达董事长叶俊英!

  在这个泛资管的大时代,各路英雄人物仍在满怀理想而奋斗着。

  肖坚和广州粤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公示信息显示,一家名为广州粤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2月14日通过了私募管理人备案登记。基金君从高管信息中发现,该私募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正是原易方达副总裁肖坚。

  肖坚曾被誉为“最牛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业绩名列前茅,也是易方达“在长跑中胜出”的践行者。

  公开资料显示,肖坚曾任广东粤财信托投资公司职员,香港安财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粤信(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部副经理,广东粤财信托投资公司基金部经理,先后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投资管理部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副总裁等职务。肖坚在易方达工作时间长达15年,直至2015年6月离开。

  肖坚在协会备案中简历

  这位优秀的投资经理,投资股权、创投私募领域的公司究竟是什么样的?

  协会备案信息显示,广州粤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11日,备案于2017年2月14日,周期很短;注册资本为1亿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管理基金主要类别是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公司共有6个员工,肖坚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而卢毅是合规风控、信息填报负责人。

  因为公司刚刚在协会登记,旗下并无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登记需出具法律意见书,该公司由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出具。

  显露出叶俊英身影

  从工商注册信息可以透露该私募公司的股权结构,背后显示出原易方达董事长叶俊英身影。

  先回顾下叶俊英,他是易方达基金的创业元老,自2001年易方达基金设立至2011年担任公司总经理之职长达10年,接着从2011年改任董事长至2016年。在叶俊英任职的15年间,易方达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从8亿增长至近1万亿,无论是资产管理规模还是投资业绩,始终处于行业领军地位。叶俊英也是中国基金行业最早的一批创业者。

  根据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显示,广州粤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主要人员信息正是:

  这就出现了原易方达基金董事长叶俊英的身影。

  更重要的是,广州粤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两家法人股东,分别为昌都市丛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有叶俊英的参与。

  1、先查询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实力雄厚,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便是叶俊英。

  据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显示,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高达160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叶俊英,核准日期是2016年9月8日,经营范围是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实业投资,资产管理;商务咨询,财务咨询,投资咨询。

  先看看这家公司的主要成员:

  从这个信息看,叶俊英是董事长兼总经理。

  从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显示,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17家企业法人作为发起人,其中包括珠海贤丰粤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星河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昆仑投资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荣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宝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康美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美的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腾曦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腾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知行融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丛瑞投资有限公司。

  此前在去年9月份就有相关报道:“粤民投”是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综合平台,发起股东共16家,包括贤丰控股、康美实业、华美集团、美的控股、盈峰投资、金发科技、星河湾、香雪制药、佳都集团、碧桂园、万和集团、海天集团、腾邦集团、华新集团、高新兴、立白集团等代表广东省内乃至国内民营经济的龙头行业,覆盖了传统优势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教育健康环保等新兴产业方向。计划注册资本500亿元,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在国内已设立的地方民营投资平台当中,资本规模最大。“粤民投”董事长叶俊英为易方达基金原董事长。

  原来是家这么牛的公司。

  2、再查询昌都市丛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7日,法定代表人也是肖坚,其中注册资本金为6000万。

  更重要的是股东,这家公司三大股东,分别为肖坚、叶俊英、凌云。

  信息还显示,2016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金由10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其中叶俊英:72%;凌云:6%;肖坚:22%。

  大时代的大机遇

  据相关媒体报道,自成立以来,粤民投始终专注大文化、大金融、大健康、高端制造、绿色产业五大重点战略投资产业

  从媒体的一些报道的不完全统计中可以看出粤民投的一些步伐:

  去年12月,广东空港城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民投”)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份,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知商金融母公司汇桔网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未来3 年,粤民投将投入10 亿元人民币支持汇桔网的整体战略发展,协助汇桔网打造创新与知识产权生态,建立双创基地,以及建设汇桔网总部产业基地。

  金融行业这几年迎来了爆发式发展的大时代,在这个大时代,不少公募大佬都在参与其中,真是对事业的追求无惧风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