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QDII跑输中概股指数 私募抱团重仓坚守

上海证券报

  去年11月至今,网易、微博等一大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突破历史新高,带动中概股指数大涨17.6%。然而,35只专注投资美股的公募QDII基金却在中概股布局上“蜻蜓点水”,以总体10%的平均收益大幅跑输中概股指数涨幅。值得关注的是,以王亚伟为代表的一些私募机构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平台2016年四季度几乎满仓中概股,持股范围从互联网到新能源等,涉及各个领域。

  面对目前的市场环境,多家公募QDII基金经理透露,中概股不再是纯概念的“妖股”,从近期的财报可见,多家公司股价一年翻倍的行情是建立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的。这些专业投资人士指出,2017年很可能成为中概股最精彩的一年。

  QDII持仓“牛气”不足

  公开数据显示,国内35家专注投资美股的QDII从去年11月以来整体收益约为10%左右,最高不超过12%,近百只QDII平均净值增长在6.5%左右。相较之下,中概股指数同期涨幅接近两成。分析指出,这与QDII持仓结构中的牛股占比不足密切相关。从基金2016年四季报来看,上述35只QDII总体持有中概股的仓位最高不超过8%。

  “网易、微博再创历史新高,在业绩大幅提升下,中概股中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很可能再次成为"牛股集中营"。”华尔街从事交易的林小姐对记者表示。然而,投资美股的公募QDII仅4只捕捉到了一年翻倍的网易。这4家基金分别为华宝中国互联、工银香港中小盘、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混合,然而就算捉到牛股,仓位也是极低的。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的数据显示,上述基金共持有网易1.51万股,市值不过2000多万人民币。此外,从基金2016年四季报来看,公募QDII均错失一路创新高的另一只牛股——微博。本周二,微博接棒网易当日大涨5.03%,最高一度涨至58.67美元,创历史新高。

  国内一名管理中型规模的QDII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QDII的选股依然集中在BAT“老三家”。基金2016年四季报显示,有39家QDII基金布局了在港股上市的腾讯,其余则集中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和百度,其中17家布局了阿里巴巴、4家布局了百度,持股比例在5%左右。“这可以看出公募QDII基金总体的选股思路仍然集中在"大白马"上,对一些正在树立新商业模式的公司关注度不够。”从事美股交易的林小姐对记者进一步解释本轮QDII总体跑输中概股的原因。

  面对精彩的中概股行情,沪上一名QDII基金经理也对上证报记者坦言,公司一些港股QDII已腾挪出空间,加大投资美股的力度,尤其是中概股。“目前我们已经开始逐渐加仓中概股,今年美股市场总体机会较多。”上述人士表示。

  私募大佬抱团盼春天

  相比国内QDII的低仓位,国内私募的海外投资平台则一直以接近满仓状态坚守中概股。王亚伟海外投资平台Top Ace资产管理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Top Ace资产共计持股19只,投资总金额为8898.5万美元,约合6.1亿人民币。另一家私募海外投资平台景林资产去年四季度持仓则全部为中概股。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王亚伟第一大重仓股世纪互联经历了两次股价腰斩的经历,然而该股仍为其第一重仓股,且王亚伟2016年四季度增持30万股,共计投资1261.8万美元,持有股数为180万股。从Top Ace在SEC公布的首份数据中可见,王亚伟在2014年四季度重仓100万股的世纪互联。彼时世纪互联刚遭到美国研究机构TRG做空,导致股价在短期内腰斩。随后在2015年年中,世纪互联宣布接到私有化提议,直至2016年年中该私有化被宣布搁浅,股价再次受到腰斩。王亚伟可谓“带伤坚持”。除了增持世纪互联外,天合光能也是王亚伟一直钟爱的个股,去年四季度增持4万股。

  此外,景林资产去年四季度持仓全部为中概股,大手笔买入陌陌近10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景林资产曾经持有陌陌,但在2016年三季度退出,四季度景林又以每股18.38美元的价格买回96.3万股陌陌。然而,这份坚持也给景林带来了不菲的回报。陌陌股价21日收盘价为27.78美元,接近其历史高位的28.44美元。

  陌陌的崛起同样和网易、微博有共同之处,其商业模式创新备受投资界关注。2016年4月,陌陌全面推出直播业务并推进视频社交战略后,在财务和产品业务上都取得了靓丽的业绩。根据陌陌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财报,当期公司净营收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4650万美元,同比增长1182%。陌陌在战略上的成功探索,令华尔街刮目相看,多家权威评级机构将其评级调升为“买入”。

  海外产业资本大手笔增持

  对于网易这种曾经跌至0.1美元又再上299美元的现象级公司,有资深“炒美族”对记者表示,网易的涨势已经说明美国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对中概股中具备创新商业模式公司的认可。与过去炒作概念、猎奇的心态不同,这次网易暴涨是真正来源于财报的支撑。

  上周四,网易股价一日就暴涨12%,当天公司公布财报显示,2016年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0%。财报显示,网易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20.99亿元(约合17.42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79.030亿元;净利润116.05亿元(约合16.71亿美元),同比增长72.3%。

  本周二,微博接棒网易当日大涨5.03%,最高一度涨至58.67美元,创历史新高。微博2月22日盘后将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华尔街分析师对微博去年第四季度营收的平均预期为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9.6%;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平均预期为6460万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0.28美元,同比增长96%。花旗集团最新发布的研报直指:微博利润率提升迅速,未来上涨空间大。

  海外产业资本也开始注意到中概股的业绩反转力度,近期一些长线资金开始入场。近日,据美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SEC)披露的文件,久负盛名的苏格兰独立资产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增持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携程近500万美国存托凭证(ADS),持股比例为10%。Baillie Gifford近年来一直是携程等中概股的最重要股东之一。美国著名财经杂志《快公司》将携程列入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排行榜中,这家公司已经悄然成为BAT之外的另一家超级巨头。

  巴伦周刊评论称,携程股价2017年的目标为55美元/ADS,这意味着携程目前仍有25%的上涨空间。微博、携程被机构一致看多或许也能从另一个侧面解释“王亚伟们”坚守中概股的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