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业资本崛起个人LP如何抱大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诺亚财富 陈昆才

  规模高达7万亿元的中国VC/PE行业,杀入了一支生力军,而且是成建制打造的。

  近日,美团宣布“由公司作为基石投资人,将首次发起设立美团点评产业基金”。基金目标规模30亿元人民币,首期15亿元人民币,资金来源包括美团点评、腾讯、新希望等一批大型企业及专业母基金。此前,美团点评已投资超30个项目。

  美团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来自歌斐资产与投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底,产业基金的规模已突破2000亿美元。另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初至年中,公告设立各类投资基金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80家;同年发生的战略投资案例960起,涉及金额达到1480.69亿元。

  产业基金“痛点”

  业内人士指出,产业背景基金拥有三大优势。第一,相关领域中的优势。打个比方,对于文化产业的理解,很难找到比“黎叔”(黎瑞刚)更资深的。第二,借助自身行业地位,扶持被投企业。第三,给流量,给资源。类似腾讯的开放平台,用流量支持初创企业。

  拥有这些优势的产业基金,是否所向披靡呢?在成熟市场上,产业基金并没有一统江湖的原因又是什么呢?答案要从本源出发,因为一旦管理了别人的钱,产业资本管理人就同样应当具有GP(对资产管理人的统称)的所有属性。这些属性包括:聚焦、利益一致性/投资纪律和原则。

  在投资纪律和原则上,产业资本管理人和普通资产管理人的差别不大。但在聚焦这方面,两者存在差异,普通资产管理人所有的时间都在思考怎么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但是对于产业资本其实不那么完全聚焦,对于产业资本而言,自己公司的整体发展是最优先的事情,产业资本的资金是配合自身产业战略目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和工具,这中间有可能会存在错位和不和谐。

  但相对于聚焦而言,产业基金最不容易规避的问题是利益一致性。因为作为普通的资产管理人,投资人赚钱了,他才能赚钱;而作为一个产业基金的管理人,如果基金表现不好,并非意味着自己的产业不赚钱。

  因为产业投资人的焦点是战略协同第一性,而普通投资人(LP)的目标是财务投资回报。当两者之间发生差异时,就存在利益冲突。我们有理由相信,Facebook对WhatsApp的收购报价可能并不是把财务回报放在第一位的;而要是换成一个VC(风险投资)基金,进入的估值是要反复考量的。

  正确姿势

  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产业基金的利益一致性问题,也不能掩盖其独特的优势。那么在当前的发展阶段,有没有可以解决利益一致性问题的方法?

  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是,要保持GP的独立性。产业投资者作为产业基金的重要出资人,但投资决策交给团队去做;控制基金规模。有节制的运用资本的力量,规模太大可能会失去重点;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有好的制衡机制,如外部的顾问参与投资决策;产业投资者的出资比例及自有投资限制。适当提高产业投资者的出资比例,毕竟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钱打水漂。

  以上四个方面,也是投资人在选择产业基金时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如果有企业希望进入产业投资和产业基金领域的,笔者建议如下:

  第一,从做LP(对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人的统称)开始。选择一个专业的管理人,其优势领域与自己的主营业务有潜在协同机会,先成为这个管理人的重要投资者,获得更多的互动机会。今天活跃在市场上的产业投资者,都有类似的做法和经历,包括BAT这样级别的,也是从LP做起;第二,在互动过程中,前瞻性了解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产生联合投资和并购等协同效应;第三,探索直接投资,构建自己的投资体系、投资团队;第四,有了投资经验、投后服务能力和投资业绩之后,尝试进入资产管理行业,发起设立产业基金。

  耐心很重要,这些步骤不可逾越。因为作为普通投资者和刚刚进入市场的参与者,要保持对专业的敬畏之心,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