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市场私募做市试点即将启动

吴瞬中国证券报

  私募机构参与做市是新三板市场一项新的尝试。去年12月,10家私募试点名单发布。根据媒体报道,10家做市私募近期进入进场验收阶段。这意味着新三板市场的私募做市即将正式开启。4月17日,一进入到试点名单的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已经筹备好,很快将实施。”但其未透露具体的时间表。业内人士表示,私募机构开展做市,有利于丰富新三板市场做市机构类型。

  推动私募做市试点

  2016年9月,《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发布。这一文件的发布及实施,标志着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工作的启动。

  2016年12月,全国股转公司确定深创投、同创伟业、中科招商等10家私募机构入选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名单。入选条件较为严苛,包括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财务状况稳健;持续经营三年以上,且近三年年均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等。

  为尽快推动私募做市业务试点,全国股转公司称,在做好申请材料评审工作的同时,抓紧推进相关业务、技术准备。目前,已针对私募机构与证券公司监管及业务运营的不同特点,研究确定了私募做市试点业务运营管理模式;基于私募做市特殊经纪结算安排,制定了私募做市试点技术方案;组织有关主办券商、技术系统开发商完成私募做市技术系统开发及部署工作;开展了由14家主办券商参加的第一轮私募做市技术系统仿真测试。

  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指导、督促深创投等10家私募机构,加快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进度,会同有关单位及时组织对深创投等10家机构的现场验收,确保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平稳顺利实施。

  “大家都在等股转系统方面的政策动态。通过私募做市引入活水提高流动性可能难达预期。这与目前新三板市场整体状态有关。”新三板智库联合创始人罗党论说。

  需要其他政策配合

  对于私募机构开展做市业务,政策的初衷是丰富新三板做市机构类型、有效发挥私募机构定价能力、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提高全国股转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做市商在整个交易体系中如何挣钱?如何通过做市服务带动其他服务,而不是仅仅依靠买卖之间的差价,这需要好的模式。私募做市同样面临这样的环境。新三板市场期待的创新层再分层以及竞价交易,如果能取得更到进展,将带动私募的做市热情。事实上,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政策影响下,新三板定增市场已经开始回暖。”罗党论说。

  对于私募做市对增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的影响,罗党论认为,这需要其他系列政策配合。“从长远来看,新三板企业价值定价需要将得到解决,优质企业将得到更好的服务。随着更多优质公司在新三板市场成长,投资者将得到更多回报,交易自然就会活跃起来。”

  从目前情况看,新三板做市行情冷淡,做市企业不增反减。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新三板做市企业情况悄然生变。去年四季度,做市企业数量增速明显放缓,平均每月增加4.5家,远远低于前三季度的平均每月增加44家的速度;而2017年以来,新三板做市企业数量呈现负增长态势,目前仅有1596家,相比2017年初减少57家。

  东北证券认为,新三板做市企业退出做市存在多方面原因,包括优质的做市企业选择IPO;目前的做市制度存在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