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葛伟:发现价值 传播品牌 促进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今天在深圳举办。我谨代表活动组委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得金牛奖的公司和投资经理表示热烈祝贺!

  多年来,金牛奖见证了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程,评选出一批卓越的私募基金机构和投资经理人,为投资人开展证券投资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这里,特别感谢我们各方合作伙伴,大家用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保证了金牛奖的评选成色十足。感谢中国私募金牛奖协办方国信证券,大家的协同配合,让金牛颁奖典礼和高峰论坛越来越精彩!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地缘政治博弈扑朔迷离,国际市场黑天鹅一再出现。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金融业脱虚向实,防风险、去杠杆成为宏观政策的战略方向。在这种大背景下,一方面,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需要金融行业的大力支持,不少行业资金缺口较大,许多基层中小企业感到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机构多年的盈利模式被打破,股市、债市、期货市场盈利难度加大,机构投资者认为可投资项目、标的越发稀缺,“资产荒”的声音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国内私人可投资产已达到100万亿元,并且以每年12%-15%的速度增长。打通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在供需之间搭建有效渠道,私募基金业是其中的重要桥梁。自2014年实施登记备案制至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过了18000家,总规模已经赶超公募基金,突破11万亿元,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私募基金的蓬勃发展过程中也存在野蛮生长的现象。有人打着私募的幌子进行监管套利;有人只想赚投资者的钱,而不是替投资者增加财富,甚至失联跑路。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让广大中小投资人无所适从。投资人期望有一双“火眼金睛”帮助他们进行甄别、判断,期望有权威公正的第三方帮助他们评价、挑选。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私募基金金牛奖评价,目的就在于努力帮助投资者甄别、发现、挑选优秀的投资机构和投资经理人,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这些引领和示范,让更多的投资人理解和认同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

  为投资人创造绝对收益、把控风险是优秀私募的职责所在。有研究表明,在把握系统性机会、震荡市场机会、防控风险方面,金牛私募均表现出色。从投资回报来说,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五年期股票策略金牛私募平均业绩为134%,远远高于沪深300指数41%和全市场股票类私募指数92%的水平。从风险防控来说,2015年下半年,沪深300指数大幅急挫,全市场股票类私募指数回调较大,而股票策略金牛私募回撤轻微,风控能力出众。

  正是依靠扎实可靠的业绩,金牛私募FOF组合成为良好的投资工具。数据表明,投资人每年在股票类金牛私募确定后,买入“金牛私募平均组合”和“金牛私募旗舰组合”,可以获得良好收益。比如,在2010年至2014年沪深300指数下跌35%的极端行情里,同期私募与券商集合理财平均收益为-2.45%和-3.46%,两个金牛组合却逆势取得了13%和21%的佳绩。

  获得金牛奖的私募基金不但得到了投资人的广泛信任,还得到了越来越多银行、信托、财富管理机构的高度认可,成为选择合作私募机构时的重要参考。不少私募基金获得金牛奖后获得各类机构的青睐,顺利进入了银行白名单。

  中国私募基金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大家知道,美国私募基金的最大金主是养老金,接近1.7万亿美元,占25%,远超个人投资者14%的比例。国际上的一般趋势表明,私募基金的最大投资人是养老基金、FOF、主权财富基金、非营利组织、保险、银行等重量级机构。我们正在向这一趋势日益靠拢。据测算,到2020年,中国私募规模有望超过17万亿元。在这一过程中,那些历史业绩突出、品牌形象良好的私募基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中国证券报将深入打造金牛评价体系,发挥价值的发现能力、信誉的评价能力和品牌的塑造能力,为私募基金业品牌、价值的发现、传播和放大发挥更大作用。

  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为评价对象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评价对象的中国私募基金金牛奖,已经被行业公认为公募和私募基金行业的奥斯卡。为更好地服务于各类投资者,推进资管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推出海外基金金牛奖和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

  首届海外基金金牛奖评选启动仪式将在本次论坛上举行。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和基金互认的陆续开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步伐加快。将金牛奖辐射到海外资本市场,建立海外证券投资的科学评价体系,将会帮助内地投资者甄选优秀的海外资管机构,展示其先进的投资理念和成功经验。

  我们正在筹划启动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取得长足发展,基金募资及投资金额屡创新高,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都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资本增长的重要来源。启动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将会建立更加公正客观的评价体系,有力促进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展望未来,金牛奖系列评选将矢志不渝地坚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完善更加全面、科学、客观的行业评价体系,推动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专业经理人健康成长,让优秀的资管机构脱颖而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为广大居民和企业实现财富增值、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再次祝贺各位金牛奖得主。相信大家一定能珍惜荣誉,再创辉煌。祝本届颁奖典礼和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