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私募简直逆天 数量占全国五分之一

姚京津私募排排网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资本市场诡谲多变,收益是每一位投资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于是,一场场资本风云的角逐,每天都在深圳这座传奇城市上演。

  走过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金融业已成为深圳的战略支柱性产业,深圳金融已与北京、上海并列,正积极谋求在全球金融发展序列中更前端的地位!

  作为金融业的一支奇兵,深圳私募起步早、数量多、理念先进,投资者云集。无数私募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纷纷在深圳落地生根并蓬勃发展。深圳既活跃着无数中小私募,又创造着像大岩资本这样三年创百亿规模的传奇。深圳已然成为私募基金业的前沿阵地,是私募基金业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

  数量收益双丰收,名副其实的养“基”大户

  私募圈子流传着一句话:在深南大道上拉10个人,可能有5个会说自己是做私募的。作为中国的私募重镇,深圳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养“基”大户。

  深圳证监局近日披露的2016年监管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深圳私募基金管理人3,544家,备案的私募基金8,300只,实缴规模1.18万亿元。中基协数据还显示,目前在深圳地区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3841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二,占全国的1/5还多,仅次于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这也意味着深圳每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拥有一家私募,而上海则需1.5平方公里,北京甚至每4.5平方公里才拥有一家私募公司。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9日,深圳地区纳入统计的私募共719家,其中巨型私募14家,大型私募4家,中型私募32家,小型私募531家,资管规模高达5.4万亿。在对投资策略的选择上,股票策略、复合策略与相对价值策略依旧是主流,深受深圳私募的青睐,债券策略与宏观策略则显得“门庭冷落”。

  雄霸私募江湖,除了数量上的优势,更需要用收益来站住脚跟。无论是冠军产品,还是十强私募,深圳地区的私募都是雨露均沾,榜上有名,在不同策略,不同维度的榜单中,都不乏深圳私募身影的出现。

  深圳的汇祥贰零壹壹投资前4月旗下产品平均涨幅高达达到49.95%,轻松夺得管理期货策略十佳私募公司的全国总冠军。在2017年前四月股票策略最佳私募公司排行榜中,深圳地区的私募公司十占四席。

  在私募排排网纳入统计的584只产品中,各策略产品录得正平均收益,最高和最低收益均是股票策略产品,首尾极差为139.97%。前四月股票策略最高收益由大帅资产的湘军彭大帅6号获得,收益高达63.09%,该产品由被誉为“选股大王彭大帅,横刀立马创业板 ”的湖南人彭树祥担任基金经理。

  大帅资产成立于2014年,当被问及为什么年近六十还如此有激情来深圳创业,彭大帅说:“巴菲特绝大部分资产是60岁之后创造的,而我现在身体这么好,为什么不出来再创一番事业?”当然,深圳的创业氛围也是吸引他的因素之一。

  以下为2017年1-4月深圳地区股票策略对冲基金收益前十排行榜。

2017年1-4月深圳地区股票策略对冲基金收益前十排行榜
序号 产品名称 投资顾问 基金经理 近4月收益率
1 湘军彭大帅6号 大帅资产 彭树祥 63.09
2 雨山寻牛1号 云溪基金 阳勇 52.03
3 大禾投资掘金5号 大禾投资 胡鲁滨 42
4 中金银海凤凰一号 中金银海 何军民 38.91
5 大禾投资掘金1号 大禾投资 胡鲁滨 38.8
6 水星基金-私募学院菁英135号 水星基金 陈慕梅 36.59
7 中金银海稳健增长 中金银海 何军民 36.59
8 天成壹号 方圆天成 郭飞武 35.71
9 藏宝图永州1号 新里程资产 张韧 35.14
10 奕歌元晟 奕歌投资 张西敏 34.26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取距离4月底最近一天公布的净值参与排名

  2017年1-4月深圳地区股票策略最佳私募公司

2017年1-4月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前十名私募公司(广深地区)
排名 公司名称 今年来平均收益率 产品数量 地区
1 大禾投资 40.40% 2 深圳
2 中金银海 37.76% 2 深圳
3 大帅资产 27.54% 3 深圳
4 隆昇资本 23.99% 2 深圳
6 凤翔投资 19.71% 3 深圳
7 东方马拉松 19.26% 5 深圳
9 万顺通资产 17.09% 2 深圳
10 新思哲投资 16.90% 2 深圳
9 润樽投资 16.88% 3 深圳
10 奕金安投资 16.88% 3 深圳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
(截至2017年4月底,只包括发行2只或以上满4个月的股票策略产品私募公司)

  注:润樽投资与奕金安投资并列2017年1-4月股票策略最佳私募公司第九名。

  福田、南山占据深圳私募半壁江山

  在深圳的街头走一走,有车水马龙、林立的高楼,更有川流不息的人流。这份繁华与喧嚣的背后,也有深圳私募人无悔的热血和奉献。作为私募基金的重镇,深圳汇聚了国内外各类的私募基金机构,成为了私募基金发展的热土,其地位和影响放眼全国都堪称前列。

  作为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深圳地区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近几年快速增长,其中福田数量称霸,而南山次之。

  福田作为深圳的金融中心,汇聚了深圳绝大多数的私募公司。百亿规模私募中不少都是云集福田,比如但斌的东方港湾、千合资本、大岩资本、展博投资的公司注册地均为福田。大岩资本试锋三载超百亿,在2016年6月,公司仅仅运营三年之际,资管规模便跨进百亿的大门,成为私募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在深圳,私募密度第二高的当属南山区。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深圳金融业的创新,那便是政策“永远走在全国前列”。由于将公司注册在前海自贸区能享受不少金融优惠政策,凭借政策优势,前海吸引了大量私募机构集聚。截至2016年底,前海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5.1万余家。新富资本便是首批注册在深圳前海新区的私募公司之一,另外还有“公奔私”大佬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公司注册地也是在前海。

  热爱深圳的N个理由

  深圳私募缘何发展得如此之迅速?在国内众多个城市中,他们为何独独选择了深圳?爱深圳,每家私募都有自己的理由。

  衍盛资产表示公司选择在深圳启航,是因为深圳得天独厚的条件。深圳是座充满创业精神的城市,在深圳,大批高精尖金融、科技人才聚集;相较北京和上海,深圳专业从事量化投资的机构较少,市场发展空间较大;另外,深圳毗邻香港,辐射全球,能较快接触和掌握量化对冲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同时能够为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提供平台。

  天和汇金资产选择将深圳作为主战场,原因有三:深圳雄厚的经济实力,优质的经济结构,为私募基金的资金管理规模,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二,中国两大交易所之一深交所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国家级证券交易所,目前上市公司近2000家,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达200多家之多,为私募基金提供了其他地域不能比拟的投资资源和信息优势;第三:深圳有较健全的市场经济体制和法制环境,对私募基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运行和发展环境;第四:深圳有全国最年轻的人口结构和最优秀的人才结构,对私募基金这样知识密集型行业来说,提供了优质的人才储备来源。

  北京、上海、深圳都是国家金融中心,东源嘉盈资产选择落户深圳则主要是考虑到深圳是新兴的移民城市,市场化程度高、民间资本活跃、城市文化更加包容开放且毗邻香港,便于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硬件方面,深圳是国内重要的创新中心,创新意识强、创投产业成熟,投资氛围浓厚,周边还聚集了大量上市公司。这些因素集合在一起,有利于公司把握时代潮流、持续成长。

  此外,甚至还有部分私募表示是因为深圳的空气质量优于北京,故选择来此落地生根。

  诚然,深圳私募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虽然在数量上深圳私募略胜北京一筹,但是就运作情况而言,深圳证券私募与北京、上海尚有一定差距。深圳百亿规模的证券私募公司数量目前尚不及北京与上海,未来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南海之畔的深圳,因春天的故事而名闻遐迩,更因敢为天下先的的创新力而迅速崛起。中国私募市场正在阳光化的道路上高速疾驰!春风十里、春潮浪涌的深圳也抢占了一条私募发展的快车道,呈现出智慧与汗水闪耀的无限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