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避险情绪仍将持续

证券时报

  近日A股市场“闪崩”现象频繁,从神雾双雄到贝因美 ,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伤害。私募人士指出,除了中报业绩不达预期造成暴跌外,A股的投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包括监管的导向和价值投资的盛行,以后个股“闪崩”将会更频繁。而投资者要规避“闪崩”股,就要转变以往炒作投机的理念,回归价值投资的本源。

  回顾上周“闪崩”股,既有因半年报业绩预减导致崩盘的,如正虹科技 、青龙管业 、银河生物、温氏股份、信息发展等;也有是半年报业绩预期亏损超预期,如预告业绩后修改的毅昌股份 、贝因美等;还有此前业绩遭受市场质疑的“问题股”,如神雾环保 、神雾节能上周两度“闪崩”,5个交易日跌幅接近30%。业绩优劣和股价高度相关。

  对此,北京某私募研究总监向记者指出,近期“闪崩”主要都是长期被高估的个股,股价下跌是迟早的事情,半年披报露的业绩不达预期只是诱发资金出逃的一个时间因素。具体来看,这些闪崩股基本面存在问题、业绩较差,却长期得到一些基金和资管计划等大资金的追捧,有违投资常理,不排除存在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的可能。而监管层近来明确表明要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这个时间窗口上,企业半年报业绩的披露加速了资金的撤离。

  而在深圳某私募看来,“闪崩”主要受近来民营企业的系列地雷反应的影响。“最近有两件事情,一个是乐视网 ,一个是复星集团 ,这两家公司所引发的系列事件不断在发酵,市场情绪特别敏感。特别是乐视短期也不敢复牌,那么与乐视类似的企业,即市场对其业绩的连续高成长存疑的企业,包括有造假嫌疑的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等,就会遭到资金的抛弃。其实这些”问题股“在市场情绪好时,并不需要特别担心;只不过目前市场情绪特别不好,只要有些风吹草动,为了规避风险大家会争相出逃,股价就会崩溃。”

  除上述特殊时点集中释放风险,私募纷纷认为,“闪崩”的根本原因在于A股的投资环境发生了转变。上海某知名私募表示,随着A股与香港市场的关联度逐渐提高,会受到对方市场的影响逐渐“港股化”,包括香港市场向来有之的做空文化,“闪崩”相当于被“做空”。此外,在监管的价值导向、市场的风格转换,投资者结构不断机构化的背景下,业绩驱动的价值投资生态正在形成。投资者对投资标的会有更深的研究和理解,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受到专业人士或者沽名钓誉之徒的质疑。

  上述北京私募进一步表示,A股这次能加入MSCI就表明价值投资是大趋势。“国际投资者的眼里只有绩优股,只有在发现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在向国际接轨,有价值投资的趋势,他们才会愿意进来。否则在以前做假、炒作的市场里,他们也担心会被”割韭菜“。”

  由此,受访私募表示,预计“闪崩”现象在A股会越来越多,并且主要集中在20~40亿小市值且没业绩、炒概念的壳公司等,此外对于一些持续有超高利润、却没有核心技术或者较宽护城河的行业和公司也要比较谨慎。

  如何规避“闪崩”股?深圳私募表示,唯一的选择就是顺应市场环境,遵循股票价值投资的本义。而价值投资并不是说一定买低估值,而是买业绩增速和估值匹配的公司。因为有些企业虽然估值低,但业绩不增长,也是没有意义的。“对投资标的一定要搞清楚买的逻辑,基本面有没有水分?有没有造假?这些都是要搞清楚的。当然踩到地雷也很正常,因为有水分的上市公司始终存在。包括近来频频中招的机构投资者,这就要求大家以后对这种持续高成长的公司的基本面实地调研,做好尽调等功课,不能只听研究员或是看公告做投资,要买多的话确实考验投资机构的眼光。此外,做投资一定要有怀疑的精神和态度,有的公司业绩太好但看不清楚,就要谨慎一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