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国内14家私募受罚 外资私募却虎视眈眈入场?

微信公众号一起学私募

  这是7月,大地一片惨烈,身处魔都的小私君除了感受酷热,还体会过冰雹。我们在悄无声息中就将2017年的大半抛在了身后,资本市场各种状况频出的此刻,不知上半年你还记得什么。7月是私募圈下半年的开局,不过,这个开局有点形式危急的节奏。一方面国内私募有14家被三地证监局,另一方面第二家外资私募获批杀进中国市场。是福还是祸?

  3地证监局处罚14家私募

  结合中国基金报的报道,小私君发现,自7月份以来,已有吉林省吉东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林邦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春明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励合必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励合必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睿信荣达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河北凤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厦门老友坤成、厦门睿誉资产、厦门坤易投资、厦门市静观悟道投资、厦门鼎祥股权投资、厦门德宏嘉富股权投资等13家私募机构收到了吉林、河北及厦门等3个地区证监局发出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决定。

此处图片来自中国基金报

  此处图片来自中国基金报

  这一波处罚,原来是源自年初那场声势浩大的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当时各地证监局都启动了对辖区内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抽查,也就是说,抽查结果揭示的时刻到来了?目前,所能看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不管如何,各私募机构还是要多加注意合规问题,切记合法合规地开展业务。

  三地证监局的信息披露,可去相应的网站查看,注意查看监管措施那个分类。

  吉林证监局:

  http://www.csrc.gov.cn/pub/jilin/

  厦门证监局:

  http://www.csrc.gov.cn/pub/xiamen/

  河北证监局:

  http://www.csrc.gov.cn/pub/hebei/(以上网址别在这里点,点不开)

  它们被罚,主要问题也还是在于合规上,合规很重要啊很重要,概括来讲,问题既包括产品托管、信息披露、备案登记、合格投资者等,也包括对投资者做问卷调查、产品做风险评级等适当性管理问题,还有投资顾问、投资决策、防范利益输送等。请记牢。现在做私募,还是请做好合规。

  第二家外资私募获批

  同样是在7月,当国内的一些私募机构被各种处罚,第二家外资私募已经杀入中国市场,获协会批注登记。7月13日,瑞银资产管理下的外商独资企业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这是第二家获得这一资格的境外私募。第一家是今年1月4日杀进来的富达国际旗下的富达利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机构已在今年5月备案了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富达中国债券一号私募基金,主要投向国内债券市场,并没有投向A股。

  “凭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瑞银资产管理将为中国和全球的客户带来全方位的服务;与此同时,瑞银资产管理能够与跨国公司的在华企业展开更密切的合作,满足他们在中国境内的投资需求。”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区主管文庆生如此表示。

  这是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协会上的备案主体,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8月19日其就成立了,注册地在上海浦东,注册资本1个亿人民币,实缴资本为1301.89万元人民币。

  一个事实是瑞银资产管理是第一家获得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并拥有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资格额度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而富达国际旗下私募基金富达利泰是第一家获批展业的外资私募机构。两家外资私募已经杀入市场,国内的私募们是否感受到一丝丝危机呢?

  以下分别为瑞银资产和富达利泰在协会备案的产品,分别为“A&Q 中性阿尔法策略带杠杆”和“富达中国债券一号私募基金”。

7月国内14家私募受罚,外资私募却虎视眈眈入场?

  富达利泰信息公示:http://gs.amac.org.cn/amac-infodisc/res/pof/manager/1610250945101521.html

  瑞银信息公示:http://gs.amac.org.cn/amac-infodisc/res/pof/manager/101000038792.html

  外资私募进入中国政策大门已开,证监会明确,外资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需在境内设立机构,在境内非公开募集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

  事实上,今年1月初,基金业协会在官网上宣布,富达利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符合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条件,获批成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当时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现在瑞银资管再获私募牌照,将带来持续效应。

  国内私募PK外资私募

  早在2017年1月5日,基金业协会就已正式发布了《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填报说明》。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已经明确,大门已经打开,使得更多境外的私募机构与资本大佬进入并投资中国市场成为可能。

  在这个时间点,我们同时看到国内私募被罚,而国外私募强势登陆,多少有点神奇。当然,小私君这里也并没有不认同国内私募的发展,要知道,2017上半年,国内私募规模已经超过了13万亿,这是一份还算喜人的成绩。除此之外,私募股权投资、一级市场竞争激烈,IPO发行正常,减持新规带来较大影响,并购审核越发严格,这些对于国内私募的发展都是挑战也是机遇。

  就在刚刚过去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并要求将严控市场风险放在首位,以及要把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等内容。我们无疑可以预见,整个金融业势必会迎来一番新的变化,而私募的合规化发展,也绝对是大势所趋。

  此外,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表示,正准备在中国成立一支私募基金。公司计划首先为在中国的私募基金业务成立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国际的中国负责人Jackson

  Lee在同一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其公司今年年底前推出第二支在岸私募基金。其第一支私募基金专注投资于中国境内债券。

  富达国际、瑞银集团以及贝莱德,这些都是国际上比较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而他们的入局(将入局),对于推动中国私募新一轮的发展,多少也会有促进作用。未来,不仅仅是国内私募之间要竞争,外资私募也会参与到中国市场。

  面对“虎视眈眈”的外资私募入场,在国内私募的你,是否有感受到一丝危机感呢?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会迎来鲶鱼效应吗?我们拭目以待好了。

  敲黑板,国内私募人,你家私募还没重视《基金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部私募基金的法律法规吗,这可是监管都会涉及到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