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只五年期私募股权基金的运作压力有多大?

杨晓宴21世纪经济报道

  短期限资金和长期限投资的紧张关系,历来是金融市场的热门话题。对于业内普遍的五年期PE基金,退出延后作为常态的背后,是多重因素变化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

  “目前的进展,我还是觉得慢了一些,毕竟这只基金只有五年期。”在6月底兴证资本基金年会上,赛富资本和兴证资本合作基金的一名投资人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双方合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名称为平潭兴证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平潭兴证赛富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兴证赛富基金”),成立于2016年4年,期限为4+1(年),即四年投资期,一年退出期,主要投向Pre-IPO或以并购为主要退出途径的成熟期项目。

  兴证赛富基金总规模11.47亿元,据介绍,截至目前,基金已经对外投资4家公司,总投资金额超4亿元,项目入股比例均不超过10%,加上已过会的投资项目,已投资金额占总募资超50%。

  兴证赛富基金成立至今约14个月,投资了约一半募集资金,4个在投项目中有3个预计在今年申报IPO。投资人“嫌慢”的同时,多名受访的PE管理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样的进度已经“很不错”。

  一组可以参照的数据是,2016年前11个月,股权投资市场募集资金规模为1.15万亿元,完成投资6683亿元,全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也不到总募集金额的60%。

  “五年结束一支私募股权基金压力其实是很大的。我们的PE基金一般采用3+2,或者5+2这样的期限,之前成立的基金因为IPO暂停还都延期了,一般合同约定延期也会有两年。一般我们入股要一年后项目才能申报IPO,否则在合规上可能也会有一些问题。”一名九鼎投资人士表示。

  但从基金投资人的角度,上述投资人考虑的是,到目前基金投资了一半规模,考虑到投资项目要实现IPO至少还要两三年,加上锁定期,要实现5年后的退出,可能存在压力。“投的项目目前看确实是不错,就是怕慢了。如果等资金都募集了再去找项目肯定太慢。”不过该投资人透露,兴证赛富的这只基金的实际投资和路演时的储备项目差别不算太大。

  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管理压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相关政策给投资带来的不确定性;二是投资决策委员会对项目风险的判断。

  对于兴证赛富基金来说,过去一年面临的主要重大政策和环境变化有两个,包括中概股回归遇冷和战略新兴板落空。

  目前基金在投中的一个项目,也是募集路演时向投资人重点推荐的项目,原本计划在战略新兴板上市,但由于战略新兴板的搁置,该项目的上市计划被大大延后,目前还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但就证监会出台的减持新规,对该只基金影响较小,主要是因为基金持有项目的比例较小,多在5%以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