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看好债券配置价值 积极发行产品加紧布局

证券时报

  在经历前期调整后,最近一些债券私募基金表示看好债市的配置机会,已经发行了不少产品加紧布局。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现在债市整体有投资价值,债券的收益率水平有所提高,能给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健的收益。不过,私募、渠道对市场仍谨慎,投入的资金量并不算大,操作上也比较稳健,注意风险控制。

  看好债市配置机会

  “现在债市整体来说比较有投资价值,因为经过这两轮债券市场的调整,债券收益率水平无论跟理财利率还是跟贷款利率相比,目前比价关系趋向于合理。”北京某中型债券私募总经理表示。

  他告诉记者,最近该公司已经发行了多只强债产品,在银行私行等渠道发行2+1年期产品,客户买入后先封闭2年,如果不赎回就是持有3年。

  北京一家大型债券私募市场总监也表示,最近产品发行比较密集,8月底到9月初应该会有5、6个产品出来,合作的包括几大股份制银行,还有保险公司,甚至一些企业。

  深圳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也认为,目前债券市场风险不大,他们最近发了不少产品,主要原因是现阶段债市的收益率还不错,“只要票息收益比较高就能赚钱,比如票息5%拿一年,这种投资就比较稳当,比较容易运作。”

  对于目前债市的配置价值,北京千为投资公司投资总监王林分析,一是债券收益率到了历史较高的水平,绝对价值较高;二是经济处于底部运行阶段,对债市没有形成利空,通胀水平总体可控;三是监管方面,去杠杆稳步进行,另外,银行委外资金可能开始有所松动,但形式跟之前有差别,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减少,净值型产品增多;四是从债市的周期看,熊市调整时间较长,且幅度也比较大,“虽然债市不能看到那么明确的机会,但预计未来机会比较多,目前是比较好的配置时机。”

  私募总体仍谨慎

  尽管目前债券市场配置价值出现,但无论是私募还是渠道,对市场仍然比较谨慎,认为债市最差的时候虽然已经过去,呈现出一定机会,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也不具备牛市条件,在选择标的、配置久期上也会相对保守。

  “现在我们觉得可以主动做一些,但因为现在市场还不好,机构也会比较谨慎。初期银行等渠道给的规模不会特别大,5、6个产品也就只有10亿左右,主要通过FOF、MOM的形式来投资,后续他们可能还会追加资金。”前述北京大型私募市场总监表示,这样的资金量与前两年根本没法相提并论。

  上海某大型债券私募总经理也告诉记者,4月份以来一直在发新产品,主要是纯债类型的,未来预期能给客户提供较为稳健的收益,“但是目前的债券市场和前两年牛市相比,热度还非常低,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更不算什么抄底的时机,还是比较小心的”。

  前述深圳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认为,现在债市没有什么风险,但总体来说机会不算大,这取决于大家怎么看经济,有人看得相对悲观,有人相对乐观,但收益率还不错,市场可能有机会,风险也不大,但肯定不可能像前两年的牛市了。

  具体到投资操作,王林表示,随时关注市场出现的波动机会,加强配置力度,但要做好筛选,做好风险控制,“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信用风险,要严格把控信用风险,现在债券收益率比较高,选择余地大,我们倾向于配置5年期限以下、高收益的品种。”

  前述北京中型债券私募总经理表示,现阶段看好中高等级的信用债,3到5年的性价比会更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