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现金贷监管新规利于规范金融业 现金贷未来进入稳定期

徐锋私募排排网

  私募排排网(微信simuppw)12月13日讯 12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正式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至此现金贷监管新规正式发布。那么如何解读现金贷政策呢?未来发展将会如何?私募排排网带着上述问题,连线了五位私募人士,分别是领新投资投资总监刘东明、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时代伯乐基金经理王占海、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引领集团首席风控官牛浩。

  现金贷监管新规利于规范金融市场、防范风险

  领新投资投资总监刘东明表示现金贷管理新规完善了金融市场,给未来金融业发展做了铺垫。“现金贷新规减少了市场很多泡沫,当然也有可能出现短期内证券市场的下跌,但是市场泡沫的变少对行业发展会起到很好的稳定效果。”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现金贷政策比市场之前的预期更加严格,具体表现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现金贷的定义更加宽泛;二是强化36%的政策红线;三是明确要求暂停发放符合现金贷特征的网络小额贷款;四是P2P开展的符合现金贷特征的业务也在此次整顿之列。

  时代伯乐基金经理王占海则认为新规确立了统筹监管的思路,明确了“现金贷”业务开展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并对高额息费、不当催收、多头借贷、风险扩散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规定。同时他表示,新规的适时推出,有助于行业规范,防范风险,在有效保护借款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消除了社会隐患。

  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透露现金贷监管新规可以规范市场管理,防止过度举债、放贷行为,提高风险意识,避免信用体系坍塌。

  引领集团首席风控官牛浩认为现金贷以其手续简洁、到账迅速的特性在近两年极速扩张,行业规模突破万亿。“暴力催收一直是现金贷市场非常严重的问题,此次《通知》明确要求,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不可以滥用和泄露客户信息,也表明了监管层对借款人人身安全和个人隐私的重视。” 牛浩表示。

  现金贷依旧有发展 未来进入稳定期

  现金贷政策出台后,其未来发展会怎样呢?刘东明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现金贷今后依旧会有发展,只是受众群体要求变高了,随着政策越来越严格、越来越正规,会让现金贷这个行业进入稳定期。

  马澄则认为《通知》中对现金贷的乱象,从多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规范或禁止,并且明确提出“持牌经营”的必要性。从长远来看,要想落实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规范持牌机构经营、规范现金贷资金来源、杠杆率、助贷监管的方向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王占海认为从长期来看,现金贷作为一种金融产品,由于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仍将会长期存在,但市场格局可能会有较大的变化。“首先,正常合规运行的短期消费信贷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次,放贷主体的明确将有利于持牌的金融机构;最后,行业发展将回归场景,针对特定人群、综合费率回归合理是大部分现金贷平台的转型方向。”

  牛浩则认为大力监管带来的行业压力可能会使得一些没有风控能力的现金贷平台无法生存,只能“跑路”。当下现金贷70%以上的资金来自于P2P平台,资金提供方的损失会大量增加,如何保护平台投资人的利益,使现金贷行业从无监管平稳过渡到有监管、规范化,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也应该尽早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