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产品增值税如何征收 具体实施尚存疑问

许孝如证券时报

  资管产品缴纳增值税新规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私募基金到底如何征收增值税,成为近期市场热点。

  证券时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各私募公司、托管行对增值税征收的计提方式和报税方式均有所差异,甚至还有许多口径未统一。业内人士认为,征收增值税将对量化私募和高频交易私募影响巨大。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私募发布缴税通知积极响应,但实际征收仍有诸多问题需税务机关最终确认。

  增值税如何征收

  一位参加多轮增值税征税培训的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按照中基协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及释义》,私募产品的计税标准是以2017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产品中处于浮盈状态的股票以其收盘价位计税基准,亏损的股票以其成本价为计税基准。此后,按照股票每天估值的变动情况,进行每日计提增值税。盈利的股票只有在卖出后才发生实际计提,具体的计提额度,是按照计税公式计算,最终大约为差额的3.2%。亏损的股票不计提,但是如果此后盈利卖出,可以抵扣一部分盈利计提额,最终按照产品统一报税。

  “如果按此计算,那么市场上一些量化私募和高频交易私募将受较大影响。因为其每笔交易只要盈利就会计提增值税,对盈利的侵蚀就如滚雪球一般。可以预见的是,增值税新政或对不少私募的交易策略有所影响。”一位华南地区私募负责人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私募、各托管行对于增值税的计提方式均存在不同的口径,报税方式也有所差异,例如有私募月度报税、季度报税。56号文(《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管理人可选择分别或汇总核算资产管理产品运营业务销售额和增值税应纳税额。究竟是选择分别纳税还是汇总纳税,对私募的交易策略的选择也会有所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目前行业人士对税收政策的理解,私募在计提的过程中,不能跨年结转。例如,到2018年12月31日,某私募产品亏损30%,当年不用征增值税;到2019年12月31日,该私募产品依旧存续,那么盈利20%的部分需要全部征税,不能用2018年的亏损进行抵扣。

  具体实施尚存疑问

  “关于私募是否属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认定问题。对于投资股票和债券类方向的私募而言影响巨大,如果其认定为属于证券投资基金,能否享受免税政策,目前在业内尚存疑问。”一位华南地区的大型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财税[2016]36号文的规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取得的金融商品转让收入免征增值税,也即公募基金买卖股票和债券不用缴纳增值税。

  按照目前财税政策的文件来看,并没有明确说明私募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各地税务机关拥有自由裁量权,税务机关认为增值税免税政策仅适用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不在免税范围。

  记者获悉,已有私募在2017年12月27日向华东某地税务局提出增值税优惠办理事项,被税务局以私募基金不在免税范围,不能进行免税备案要求重新补正。

  此外,私募基金能否享受金融同业往来利息免税政策也存在不确定性。

  清河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表示增值税新政一方面将加大私募基金的运营成本,无论是投资方面还是收益的损耗;另一方面,对各私募基金所投资的基础资产或者说获利的方式而言,影响程度有较大差异。例如,如果收益来源于债券领域则会付出更多的税收。所以,这也要求私募加强投研能力,在投资方面要有所提升。公募基金在税收的政策方面占有一定优势,有可能会带来资金偏向结余。增值税新政具体如何实施未来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跟踪。

  截至目前,朱雀投资、展博投资、菁英时代、成泉资本等多家私募纷纷表示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就增值税应税行为承担纳税义务。相应的税费金额由资管产品财产承担,从资管产品财产中提取缴纳,可能会使相关资管产品的净值或实际收益降低。

  按照增值税新政的规定,自2018年1月1日(含)起,私募投资基金(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暂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税率缴纳增值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