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最“磨人”三年 百亿私募交出漂亮答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格上研究中心

  过去三年市场波澜起伏,A股市场经历了牛市-熊市-熊市-市场企稳的转变;债券市场于2016年底结束牛市转向熊市;商品期货市场在2015-2016年分别走出下行和上行的趋势行情,再走向震荡。同时监管政策不断完善,投资者结构优化,市场开放程度提升。市场考验私募管理人。格上研究中心对过去三年私募机构的表现进行研究,百亿私募三年来平均夏普率更高,业绩方面近三年百亿级私募旗下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65.03%和38.65%,均高于行业均值45.61%和27.18%。

  10家机构三年期夏普高于1

  截至2017年末,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的共有30家私募机构管理规模达到百亿,涉及股票、债券、宏观对冲等策略。为更客观反映业绩情况,格上研究中心选用各家成立时间最早且近三年有业绩持续更新的产品作为分析对象,平台型公司每位基金经理选一只,每条产品线选一只。最终,共有29只产品纳入范畴,其中股票型15只,债券型8只,宏观对冲4只,复合策略1只。

  夏普反映产品的风险回报比特征,在经历过去最“考验人”的三年之后,有14家机构的三年期夏普高于0.8,10家夏普在1以上。其中,债券型基金在三年期夏普中占据前三的位置。

  第一梯队三年累计收益近八成

  2015-2017年是股市风格转换较快的三年,且百亿级私募中股票型居多,所以重点分析近三年来百亿级私募旗下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纳入统计范畴的股票型基金近三年的平均收益达67.78%,年化复利回报达18.83%。其中,源乐晟资产(曾晓洁)、景林资产(高云程)、星石投资(江晖)、景林资产(蒋彤)、朱雀投资(李华轮)等在三年期业绩属于第一梯队,三年累计收益在79%以上,年化复利回报超过20%。另外,星石投资、朱雀投资和拾贝投资连续三年具有较好的业绩持续性。

  从历年收益特征中明显能看出各家私募不同的投资风格。其中,星石投资较为均衡,源乐晟资产偏趋势投资、朱雀投资偏成长投资、景林资产则偏价值投资。

  星石投资则属于全市场风格,操作稳健。在2016年市场风格转化中,抗跌性较好,而在2015年和2017年的成长和价值风格下表现稳健。说明其适合全市场风格,没有明显偏好,整体较为均衡。

  源乐晟资产在2015年、2017年有趋势性行情的市场环境下均业绩不错,而在2016年震荡市下表现一般,体现了其完美的趋势投资风格。

  朱雀投资很好地抓住了2015年的成长股行情,而在2017年大蓝筹行情下虽然表现不是最优,但也获得了超过25%的收益,体现其稳健风格下的成长股投资风格,善于抓住真正优秀且有业绩支持的公司。

  景林资产旗下两位基金经理在2017年价值股行情下均有不错表现,是景林资产坚守价值投资的体现,但两位基金经理表现略有差异,相对而言,高云程更偏价值,而蒋彤不失灵活,更好地抓住了2015年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格上研究中心提醒投资者投资前应联系正规募集机构,全面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产品详细信息、风险因素,并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