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对私募监管升级 五家公司被罚

程丹证券时报

  私募监管逐渐升级。在不断强化私募自律监管的同时,证监会也在对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紧盯严防,对踩监管红线的行为“零容忍”,近期就有5家私募机构及其人员领了罚单,有的是存在存续产品未备案、向不特定对象推介私募基金和未落实风险评估问题,有的是私募基金投资总监涉案“老鼠仓”,还有的是信息披露违规。

  市场人士指出,从严监管对于私募行业来说,虽说短期会放缓行业的增速和规模,但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未来的规范发展,业绩稳定、规范运作的私募将赢得更多资金的信赖。

  举牌未公告 老牌私募被罚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一家成立了13年的老牌私募广州安州投资被罚120万元,实际控制人也被给予了警告,并背上罚单。

  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期间,广州安州投资管理和控制的29个产品,涉及32个证券账户(含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简称广州安州账户组),在持有“京山轻机”“经纬纺机”“苏州固锝”“中核钛白”等4家公司股票分别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时,未依法履行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证监会决定,对广州安州投资给予警告,并对其超比例持有4只股票未依法披露的行为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120万元罚款;同时,对公司实控人王福亮给予警告,并对其作为广州安州投资的4次超比例持股未依法披露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40万元罚款。

  据了解,广州安州投资成立于2005年4月30日,备案于2014年4月17日,公司注册资本为2100万元,公司旗下备案的私募产品多达35只,此次被点名的一些产品也在协会备案,比如安州价值优选1号证券投资基金、中信安州价值优选7号风险缓冲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和王福亮一样,被处以罚单的还有上海拓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总监文宏。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显示,文宏利用知悉的未公开信息,对管理的基金账户与其本人实控账户进行趋同交易(俗称同进同出)1.84亿元,获利251.44万元。证监会决定没收文宏违法所得251.44万元,并处同等金额的罚款。

  2015年2月1日至12月31日,即文宏同时作为“汪某”证券账户实际操作人和“万联证券拓璞2号”账户投资经理期间,“汪某”证券账户与“万联证券拓璞2号”存在趋同交易情况,就是所谓的通买通卖。涉案期间,“汪某”的深圳股东账户、上海股东账户成交金额共计3.8亿元,其中通买通卖达1.8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计算数据,涉案期间,“汪某”证券账户与“万联证券拓璞2号”账户趋同交易情况为:趋同交易股票共有27只(其中沪市12只,深市15只),趋同交易金额为1.84亿元,趋同股票占比47.37%,趋同交易收益为251.44万元。

  证监会认为,文宏作为“万联证券拓璞2号”账户的投资经理,利用职务便利,知悉交易的标的股票、时点和数量,操作“汪某”证券账户稍早于、同步于或稍晚于“万联证券拓璞2号”账户交易有关相同股票,其行为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违法行为。

  三私募违规 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因向不特定公众宣传产品、未严格落实投资者风险评估、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披露关联交易信息等多项违规行为,广州宝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财佳成(厦门)股权投资基金、财商通(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家私募领了罚单。

  宝尊投资主要存在四项违规事实,一是通过公司网站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二是在自行销售的三只私募产品中,未对所有投资者以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有效风险评估;三是未向投资者披露投资经理变更信息,某只产品在其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投资经理为周斌,但在实际运作中,2015年6月25日至2017年1月31日期间投资经理为张某生,另一只私募产品基金合同约定投资经理为张某生,但实际的投资经理为周斌,宝尊投资并没有向投资者披露这一变更信息;第四,2016年6月至2017年11月9日,宝尊投资先后发生名称、从业人员、股东、高级管理人员等信息变动,宝尊投资未按照规定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告及填报并更新有关信息。据此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徐璜明给予警告并处以2万元罚款,对高管周斌、王柏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万元罚款。

  中财佳成(厦门)股权投资基金是存在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基金未托管,且未明确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未披露关联交易信息;未妥善保存私募基金投资和交易的记录等四项违规行为,受到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财商通(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是在完成登记后仅备案了一只产品,厦门证监局要求上述两家私募均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并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厦门证监局提交整改完成的情况报告。

  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李春瑜指出,今年监管层启动了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随着检查的推进,一些违法违规行为露了出来,当前对私募行业而言最严的就是监管,监管趋严使得行业发展更加健康,短期虽然会放缓行业的增速和规模,但长期来看更有利于私募未来的规范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