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销号”+“拉黑” 监管层将两家违规私募“踢出群”

杨建每日经济新闻

  4月17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因为涉及虚构项目募集资产,1.6亿元资金无法兑付,以及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原因,华夏恒业和德赋资产两家私募被基金业协会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资格,相关责任人也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加入黑名单。

  华夏恒业未兑付1.6亿元

  随着监管力度逐渐增强,监管层对私募“踩红线”的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近期,就有5家私募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因违规等领了罚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4月17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注销华夏恒业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资格的公告。北京证监局通报的情况是,华夏恒业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所从事的部分业务不属于私募基金业务。

  华夏恒业在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后,未按要求进行整改,已经不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规定。基金业协会决定注销华夏恒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同时基金业协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华夏恒业的基金从业人员采取纪律处分,取消公司总经理兼合规风控魏敬武的基金从业资格,并且加入黑名单,期限为1年;将公司实控人袁毛玲,公司法人代表楚东生加入黑名单,期限为1年。

  据北京证监局通报的情况显示,华夏恒业实际共管理“北京恒业鼎瑞投资中心”等8只产品,涉及首都机场等5个项目,合计募集资金2.3亿元。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华夏恒业8只私募基金均存在到期兑付问题,未兑付金额约1.6亿元。此外华夏恒业还存在3条最高人民法院失信信息,被执行情形均是“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据核查,华夏恒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基金未办理备案手续。二是未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导致利益冲突情况及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其他重大信息。三是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以及承诺保本保收益。如公司部分投资者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最低为30万元或50万元;“北京恒业丰润投资中心”产品的投资指南中明确表述“承担连带责任担保,产品保本金保收益”。四是基金账户管理混乱。

  德赋资产涉嫌非法吸收存款

  同在4月17日,深圳德赋资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资格也被基金业协会注销。公告显示,2017年7月17日,德赋资产在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肖潇登记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朱慧珉登记为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公司在协会备案有“德赋资产一号私募基金”。

  而据深圳证监局的通报显示,德赋资产在2017年2月至3月期间,发行了“同盈置业股权收购基金”,向23名投资者募集资金866万元;2017年1月至3月期间,发行了“ppp投资基金”,向21名投资者募集资金3540万元。根据德赋资产报送的资料显示,“同盈置业股权收购基金”向“同盈公司”借出443万募集资金,“ppp投资基金”向“同盈公司”借出全部募集资金,合计3983万元。上述两只产品均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备案手续,此外公司还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19名投资者投资于“同盈置业股权收购基金”的金额低于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深圳证监局核查,“同盈公司”应当为深圳同盈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同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深圳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而德赋资产在明知深圳同盈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况下仍以私募基金的名义募集资金,并向深圳同盈出借募集资金,极有可能是为填补深圳同盈的资金缺口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同时德赋资产未配合深圳证监局的监管要求提供有关资料,对公司募集情况、投资情况也含糊其辞,回避监管。

  据深圳证监局通报的情况,德赋资产不配合监管,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涉嫌以私募基金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按照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基金业协会决定注销德赋资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同时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德赋资产的基金从业人员采取纪律处分,取消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肖潇、公司风控朱慧珉的基金从业资格,并将肖潇、朱慧珉加入黑名单,期限为3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