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鼎复数据发布防范债券违约风险预警系统新品

田鸿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一款“复眼·违约预警系统”产品在京发布,该产品由鼎复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鼎复之眼”通过多维度覆盖债券市场相关信息,智能完成数据的结构化处理,帮助信用债市场的相关机构尽早发现债券违约的可能迹象。同时,产品架构支持非标资产的违约风险识别,便于商业银行用户定制系统,全面提升对公业务中的债务人风险识别能力。

  图为鼎复数据“复眼·违约预警系统”新品启动仪式

  资料显示,自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出现首次信用债违约以来,信用债违约风险成为债券市场交易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近几年违约债券只数和规模呈逐年增多态势。截至2018年2月9日,信用债市场共有66个发行主体发生违约,其中民营企业46家、地方国有企业7家;涉及债券162只,其中公募债71只,私募债91只 ;违约债券余额近千亿元。

  对各种信用债违约事件的追溯研究表明,违约事件发生前这些债务人往往已经出现很多值得关注的迹象。然而这些迹象又很容易被海量的无关内容淹没。复眼违约预警系统的推出,将大幅度提升有效信息获取的精度、广度和速度,成为债券交易者看得远、看得广、看得细的“复眼”。

  图为鼎复数据王晓玥介绍“复眼·违约预警系统”产品

  鼎复数据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吴雪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债权投资研究的重点在于,分析融资主体的偿债能力。鼎复数据从传统的“人财物产供销”六要素出发,覆盖信息涉及经济周期、行业特征、公司治理、公司评级、负面舆情等方方面面,研发出了自有的“复眼·违约预警系统”的数据体系。该体系覆盖了政策、舆情、经营、公告等重要要素,试图帮助用户从不同角度、不同时期找到违约的诱因及苗头,从而规避可能风险。

  吴雪军认为,完善灵活的技术构架、庞大深入的知识图谱、成熟高效的算法平台、智能便捷的结构化分析、全面实时的数据采集、全方位的定制化服务,是客户产品体验的基础。未来产品会持续迭代,进一步提升客户产品体验。

  发布会后,与会嘉宾在现场试用了“复眼”产品,同时目前已可在bond.dingfudata.com线上直接申请试用账号。

  鼎复数据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以智能投研平台业务为主的金融科技公司,客户包括基金、券商、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在2017年3月完成A轮融资,由领沨资本领投8,000万。其数据创始团队来自“百度七剑客”、阿里技术高管、黑石金融专家。技术团队来自BAT、搜狗、小米、微博等主流互联网技术公司,对信息处理、数据分析和金融投资有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