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看好价值投资 对短期市场谨慎乐观

沈宁证券时报

  “2018第九届中欧私人财富投资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包括景林、重阳在内的多家知名私募在会上分享了各自对股市投资的看法。虽然对短期市场看法谨慎,但寻找具备盈利成长的优质公司并长期持有已成共识。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指出,今年市场是二次分化的价值发现,股市投资会比去年更难。“总的来讲我们认为还是应该坚持成长价值投资。今年不仅仅要做基本面分析,也要一定程度上关注短期变化,甚至是市场博弈因素。”

  在王庆看来,从目前投资的长期逻辑来看,消费转型升级仍在继续;中期逻辑是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尤其要考虑中美贸易争端这个问题,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这个逻辑下要关注民族品牌和自主品牌。另外,在产业升级背景下,新兴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短期从市场博弈层面来讲,需要注意逆向投资的策略。

  景林资产合伙人张小刚表示,从2016年后经济上升的小波段来看,大部分传统行业的新产能投入非常缓慢,一方面供给侧改革发挥部分作用,另一方面竞争性很强的行业龙头效应越来越明显。在他看来,现在是投资中国的好时期,很多传统行业龙头的现金流都非常强,而且愿意给投资者回报。

  “总结一下未来的投资机会。首先,像啤酒、家电、白酒、乳制品、水泥这些传统行业会继续整合,龙头优势越来越明显,从而获得更多市场份额,龙头公司不仅利润有确定性,回报股东的确定性也在增加。如果企业不愿意回馈股东,即使它很会赚钱,我们也会规避。其次,消费升级使得具有创新能力或品牌护城河的龙头公司更为受益。此外,教育、医疗、新科技颠覆旧的商业模式,也带来新的机遇。”张小刚说。

  瑞银资管董事总经理施斌对今年市场看法是谨慎乐观。他称,今年市场有几方面压力:第一,中国在去杠杆,这会给市场带来一些资金压力;第二,美国在加息,从宏观上讲,大环境不如去年对股市那么有利。不过,他也强调,中国经济结构性的积极变化会长期存在,只要觉得长期增长没有太大变化,估值降下来可能就是机会。

  施斌还分享了自己对于股票投资的逻辑。在他眼中,股票投资最核心的就是公司的盈利和盈利的增长。盈利看几个方面:第一是盈利的真实性;第二是盈利的稳定性;第三是盈利的生长性。

  “我们的理念理论上讲是很简单的,就是要在高速成长的行业里找出龙头公司,或者优势企业。所谓优势企业可能现在不是第一名,但是未来会成为第一名。而且你要比市场更早挖掘出这些公司,因为一旦这些公司被市场认同,估值就会涨上去,你的盈利空间就会少一些。我们基本按照这样的思路挖掘公司。”施斌说,“此外我们相信真正的龙头公司数量少之又少,一个好的策略应该相对集中,而不是非常分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