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基金经理信心指数连续两月下跌超3% 私募认为进入牛市前夜

杨建每日经济新闻

  经历连续调整之后,沪指在上周四大幅反弹,使得5月的月K线最终收红。

  数据显示,2018年6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连续两个月下跌3%以上。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私募的整体平均仓位在62.96%,已经回落到较低的水平。

  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以及“世界杯魔咒”的背景下,6月行情,私募又如何看待呢?

  私募仓位出现降低

  数据显示,2018年6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07.66,相比上个月环比下跌逾4.5%,信心指数值连续两个月下跌3%以上,市场信心有所回落。尽管市场低迷,但是对于6月份行情,不少私募基金经理还是比较看好。从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私募基金经理对6月份A股市场保持谨慎偏乐观的态度,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仍处于中等偏上位置。

  从具体指数来看,2018年6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9.27,相比上个月下降了逾4.5%,已经连续两个月有较大回落,但是仍旧处于临界值100以上的水平。其中10.48%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20.97%的基金经理持乐观观点,近一半的基金经理持中性观点。而21.77%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6月份行情,这一数据相比上个月增加了近10%。

  此外,私募的平均仓位相比上个月也有所下降,目前整体平均仓位在62.96%,已经回落到较低的水平位置,相比上个月的67.50%下降了4.54个百分点。对于6月仓位的增减打算,24.97%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在6月份加仓,67.74%的基金经理会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最新仓位调查显示,22.40%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连续三个月相比变化不大;50.40%的私募在五成仓位以上,相比上个月的58.93%下降了8.53个百分点,高仓位的私募下降幅度占比较大。

  25.60%的私募维持半仓状态,即累计76%的私募目前处于半仓或者半仓以上的位置,普遍处于中等偏上的仓位水平。另外只有24%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2.40%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整体来看,在市场反复无常,波动明显加大的情况下,私募的整体仓位已经连续两个月有所下降,特别是中高仓位水平的私募下降幅度较大,空仓的私募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所增加。

  深圳前海优聚资本基金经理李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讲,6月行情偏弱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因素扰动。金融机构半年度考核往往会影响到整体资金情况,叠加今年有资管新规的影响,流动性相对偏紧。

  现在是牛市的前夜?

  5月份另外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海外资金加速抄底A股。根据统计,整个5月,有508.51亿元沪深股通资金抢筹A股,创出历史新高。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只是海外资金流入的开始,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有更多海外资金进入A股。

  北京星石投资认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对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8月份以后,今年按5%纳入预计将带来1215亿元增量资金,按照两步走的流程,预计6月和9月分别有约600亿元资金流入,这部分资金主要是以MSCI为基准的指数基金,但考虑到被动型指数基金需要按照权重把资金分别配置到“入摩”的200多只股票中,因此增量资金对这些大市值个股的实质影响有限。

  从估值来看,全球成熟市场平均的MSCI指数市盈率为17.60倍,其中标普500市盈率为19.10倍。相比之下,MSCI中国的市盈率只有15.20倍,沪深300的估值更低,2017年仅为14倍左右。据Bloomberg测算,预计2018年MSCI中国市盈率仅13.30倍,凸显出“估值洼地”。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研究总监仝栋认为,现在就是牛市的前夜,从中短期来看,股市本身不具备暴涨暴跌的基础,未来几个月,在外围消息以及其他市场的扰动下,股市的波动率将会加大,但是波动的中枢不会变。近期A股市场不断探底,而海外资金也在不断抄底。从大方向上说,品牌消费和科技进步这两个主题将贯穿未来很多年,6月建议继续关注一些细分消费行业中竞争格局逐渐明晰、估值合理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