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明星两融账户遭强平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一个月前逾两千万股金刚玻璃股份被司法冻结后,昔日私募冠军、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罗伟广,在6月12日再陷窘境。12日早间,金刚玻璃公告称,罗伟广通知公司表示,中信证券将于6月12日起对其融资融券账户中的另外300万股持股进行强制平仓处理。受此利空冲击,金刚玻璃当日逆势大跌5.82%,收盘时总市值仅为16.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两市强势个股长时间遍地开花的背景下,类似金刚玻璃等重组概念股集体走熊、普遍阴跌。

  昔日私募冠军遭遇强平

  资料显示,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罗伟广是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委会主席兼基金经理。2009年,凭借旗下新价值2期私募产品的优异表现,罗伟广一举登上当年私募冠军的宝座。不过,最近几年,这位曾经擅长捕捉成长机会、偏好投资小盘股的私募明星,陷入了旗下产品收益长期不理想的窘境。

  12日,金刚玻璃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6月11日公司收到罗伟广的通知,称其接到中信证券通知,因其违反与中信证券的融资融券合同,未在规定时间偿还负债,中信证券将于6月12日起对其融资融券账户中的300万股金刚玻璃股份,进行强制平仓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在4天之前(6月8日),金刚玻璃曾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对照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目前股东持股及董事会成员构成情况,经审慎判断,公司认为已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对此,有私募投资人士分析表示,结合公司第一大股东罗伟广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和强平的情况来看,短中期内公司获得重组或借壳的可能性已经较低。

  壳价值遭遇重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股市场上类似金刚玻璃的小市值重组概念股已出现不少,且被市场长期“边缘化”。

  从股价表现上来看,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收盘,两市639只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扣除2017年之后上市的新股与次新股),今年以来算术平均跌幅高达18.64%。在5月31日MSCI资金开始被动买入至今,相关个股也平均下跌了1.11%。按照2016年之前壳公司20到30亿元左右的市值标准,相关股价创新低的个股,有相当部分具有一定重组借壳概念。

  对于当前重组概念股板块向市场底部的持续沉淀,以及整体股价水平的不断下移,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壳价值从2009年到2015年极大增长,在高峰时,100亿元的市值,可能包含20亿-30亿的壳价值。而在目前新股发行正常化、价值投资全面主导市场的环境下,大量重组概念股的跌跌不休,主要还是制度层面的变化带来的估值体系变化。整体来看,多数重组概念股最终的宿命可能是持续“仙股化”。曾令华还表示,当前A股市场正持续给优秀上市公司以“确定性溢价”,而反过来,对于重组概念股、垃圾股则是“不确定性折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