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警惕基金销售过度宣传包装

证券时报

  中国存托凭证(CDR)从讨论到推出,效率之高、速度之快超出预期。为之配套的战略配售基金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也进行了一场地毯式轰炸营销。

  一些财经网站首页头条标红“独角兽基金全面开售,点此抢购”,不少微信公众号也出现独角兽基金宣传海报,甚至大妈去菜市场买菜,也被塞了一张写着“重磅推荐!战略配售基金即将来袭”的粉色传单,仿佛一场举国狂欢的打新盛宴。

  银行、基金、券商、互联网各大销售平台密集轰炸,市场也出现各类暗讽韭菜接盘侠的段子。众声喧哗之下,推出战略配售基金的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这可以最大限度减少CDR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以及“抽血”效应,换句话说,战略配售基金就是新形势下的市场维稳机制,也可借此改变A股散户为主、易炒作的结构性弊端。优质企业回归A股,通过基金把资金募集起来投资,这样能够维持二级市场的良性循环,可以说是既让普通投资者参与优质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成长,又避免群体性追涨杀跌的好方案。

  但中国市场现状,散户投资多缺乏理性,一些销售将战略配售基金宣传成一次“制度套利”,标以“史无前例”、“千载难逢”的字眼,更是存在过度包装和宣传的嫌疑。投资本是一件极有风险的事,回归的独角兽虽是优质企业,但也不能保证一定能让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360私有化回归,上市之后遭股民疯狂追捧,如今股价较高位跌逾40%,有多少投资者高位套牢?

  事实上,高估值以及采取三年锁定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并且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在不明真相的中小投资者眼里有政府信用背书,未来一旦出现投资业绩波动,极易引发投资者情绪波动。

  好在监管层也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不再接受新的宣传材料上报,此外,还要求修正之前不合规的销售宣传。所以在满屏尽是独角兽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应保持冷静,结合自身资金、投资预期等情况理性申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